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日期:2021-01-11 15:56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1月9日上午,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经过投票选举,张维刚当选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书记张力兵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上午10时,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会议举手表决通过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听取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的审查报告。

上午11时,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闭幕式。

总监票人宣布计票结果。张维刚当选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维刚与全体代表见面。随后,张维刚进行宪法宣誓,并作就职发言。

张维刚表示,当前,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时期,是门头沟区围绕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传承“四个一”奉献光荣传统,发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优势,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以更加一流的业绩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的关键时期,也是区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岗位、新任务、新要求,肩负着党组织的期望,肩负着人民代表的重托,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到: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不忘初心,为民履职;内强素质,廉洁履职。与全体代表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门头沟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主动担当,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民服务,高质量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青山绿水蓝天的大国首都底色不断增光添彩。

闭幕式上,张力兵发表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极不平凡。全区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无我无畏的豪情壮志战疫情、稳发展,以“为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的自觉担当守生态、绿富民,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首善追求强治理、保平安,奋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这几年,我们勠力同心,迎战了一次又一次关键大考;我们敢为人先,探索了一条又一条首创经验;我们苦干实干,斩获了一项又一项特殊荣誉。在此过程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棚户区改造、污染防治、国有资产管理、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及时调整完善议题安排,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为全区战疫情、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力兵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履职尽责,为实现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一是始终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统领不动摇,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中依法履职尽责。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通过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统领,凝聚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广泛共识,凝聚推动规划愿景变为美好现实的人民智慧,凝聚争当“两山”理论守护人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始终坚持高质量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不动摇,在为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中依法履职尽责。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污染防治、永定河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综合运用询问、质询等法定形式,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区委确定的生态建设任务有效落地。要围绕区委全会提出的“率先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施森林提质工程”“落实全市二氧化碳控制专项行动”以及“一村一貌、乡村营造”风貌整体管控提升等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三是始终坚持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不动摇,在为“两山”转化赋能加力中依法履职尽责。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找准工作切入点,瞄准推动“一园”创新发展、“四区”蓬勃发展、“一小院”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监督视察、监督检查等活动,在助力培育“中关村”品牌冠名头部企业、建设“一线四矿”、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体系、科学招商选商等方面献计出力,切实把“绿水青山”中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培育发展新优势。要发挥区人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作用,及时了解政策机制落实中出现的堵点和盲点,听取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是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不动摇,在助力保障改善民生中依法履职尽责。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以“创城”的标准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七有”“五性”,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热点问题,主动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特别是紧盯“接诉即办”中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主动开展调研和视察,形成高质量的议案,不断丰富完善“515”工作法,推动“未诉先办、主动治理”。要发挥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区委关于打造“五个之城”、创城体系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努力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群众的共同意志。

五是始终坚持“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不动摇,在抓牢自身建设中依法履职尽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水平,在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中“创首善、争一流”;要以更高标准落实好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等机制,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继续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的保障能力;要加强和改进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加强工作指导,深化协同联动,推动常委会及其机关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区委关于深化“红色门头沟”党建、推进“六六工程”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强化对人大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系统性打造人大工作领域京西铁军队伍品牌,切实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形象。

张力兵最后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勇往直前,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投身我区打造“两个品牌”大局,矢志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