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1-01-08 13:35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2021年1月7日上午10时,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贵明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罗斌、张维刚、许彪、何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式由陈国才主持。

付兆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第二部分是“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三部分是2020年工作回顾,第四部分是2021年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们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进地区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们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大旗,首都西部生态屏障作用愈发彰显。我们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我们坚持规划统筹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我们一心为民谋福祉,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得到满足。“十四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围绕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深化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着力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生态涵养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开拓新局面,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目标。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着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高效能保障绿色发展;二是着力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高站位打造北京后花园;三是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四是着力践行文明首善标准,高层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五是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高品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高效率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亿元,增速实现转正。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6亿元,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03亿元,同比下降4.8%,增速好于全市总体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建安投资88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1.3亿元,同比下降7.5%,企稳回升后增速处于全市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000元,同比增长2.4%,收入绝对值在生态涵养区排名第一。

主要表现在,一是砥砺奋进促转型、谋升级,聚焦高质量发展锻造新引擎。中关村门头沟园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建设顺利启动,新首钢协作配套区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建设明显提速,“军庄龙泉”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稳步实施,“门头沟小院”品牌全面系统塑造;二是坚定不移守绿色、优环境,狠抓生态涵养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更加有力,绿色基底不断夯实,环境品质持续提升。三是统筹谋划夯基础、促振兴,城乡规划建设跑出新速度;减量提质发展有效落实,地区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四是问题导向重服务、惠民生,突出精细化治理迈出新步伐。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增强,人民群众身边“小事”办出实效,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不断健全;五是蹄疾步稳深改革、促发展,政府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成果丰硕,开展财源建设成效显著,推进协同发展成绩突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六是众志成城抗疫情、促达产,经济社会运行保持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达产取得积极明显成效。

报告指出,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同志2018年以来七次调研我区指示精神,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高标启航,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强调,2021年,一是要凝心聚力抓好产业动能转换,致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聚力推进“四区”协调发展,持续推进“门头沟小院”绿色发展;二是要坚持不懈抓好保护与治理,大力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坚决落实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扩容绿色生态空间,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三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城乡融合发展,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推动规划统筹引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四是要驰而不息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倾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供给;五是要一以贯之抓好改革与创新,奋力开创和谐稳定发展新局面。着力积聚改革创新发展动能,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着力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报告强调,新使命重任在肩,新蓝图令人振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