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坚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生态保护中寻找新发展机遇

日期:2021-04-02 10:30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喻华锋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绿色发展是门头沟区守护首都西部生态屏障的必然要求,首都的功能定位和门头沟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决定了门头沟只能走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门头沟区将一直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前行。

新华网:您是怎样理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一科学判断的?

喻华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阐释。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并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要求“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持续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我们继续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前行坚定了决心、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作为全市唯一的纯山区、老矿区、革命老区和首都的生态涵养区,门头沟区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在北京发展史上,做出了一盆火、一腔血、一桶金、一片绿“四个一”的重要历史奉献。现阶段,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对于门头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首先,绿色发展是门头沟守护首都西部生态屏障的必然要求。门头沟地处首都西大门,山地占到98.5%,林木绿化率71.2%,区域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有着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庙、京西煤业“六大文化”,境内还有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我区调研时,给出了“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的勉励和鞭策。因此,守护好首都西部的生态屏障,是中央和市委赋予我们的首要职责,要想履行好这项职责,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这就决定了我们只能走绿色发展之路。

其次,原来资源能源型的发展道路已经不适应,也不符合我们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向往。过去,以煤矿和非煤矿山为主导的发展路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环境脏乱、安全事故频发、对绿水青山破坏等。

再次,首都功能定位和门头沟区的自然资源禀赋,也决定了我们只能走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从北京来讲,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以后,我们已经实现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转变,总体走上了减量发展的道路。门头沟只有1.5%是平原,我们不大可能走靠要素不断扩大和投入来发展的道路,只能走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凝心聚力,充分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安全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向善尊贤的人文之城、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坚定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新华网:您是如何看待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的?

喻华锋: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也就是说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和必然内涵。如果没有绿色发展,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绿色发展必须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进一步从生态保护和生态涵养当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如果不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没有意义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单纯片面地强调生态保护,而应当从生态保护涵养过程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来真正实现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近几年来,门头沟区为了保护生态,主要在两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一方面,是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原来我们的主导产业就是煤矿和非煤矿山,在财政收入和就业上贡献很大。但是,为了保护首都西部生态屏障,从2005年开始,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关闭了270多家乡镇煤矿和500多家非煤矿山、砂石厂。另一方面,是坚决遏制发展冲动,坚决抵制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坚决遵守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提出的“三个严禁”。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门头沟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实现了从老矿区能源建材基地功能向生态涵养功能转变、从大拆大建向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转变、从粗放的城市管理和农村管理向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农村管理转变。比如说空气质量,PM2.5从最高的近100微克/立方米降到去年的32微克/立方米;比如说水,前些年我们水位大幅下降,这几年我们水位回升了,永定河40年来再次实现了碧水长流;比如说山,我们曾经遭到破坏的一些山体,目前也正在不断地进行全面修复。

门头沟拥有美景、诗意和乡愁,但是我们不甘于停留在这一步。虽然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但是我们老区人民自强不息,不希望永远依赖市里的支持。我们希望从“两山”理论当中找到精神力量,找到发展路径,通过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富民和强区。

近几年,特别是2017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和市长陈吉宁同志相继调研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要求,以及陈吉宁市长提出的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的“三精”新格局,明确了“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提出了“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应该说,生态富民效应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我们的经济已经初步展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趋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北京5个生态涵养区当中,我们是最高的,尤其是我们的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水平高于全市,应该说我们确实是初步实现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在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之际,门头沟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将如何贡献门头沟力量?

喻华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北京市以首善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明确了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拿出北京行动。门头沟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我们一定要作出我们的贡献,拿出我们的行动。

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上,门头沟实际上具有很多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位交通优势。门头沟区是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郊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是长安街边上唯一的中关村科技园,从金融街开车到园区只需20多分钟,地铁S1线更是将门头沟与中心城区紧密连接起来,从复兴门坐地铁到门头沟只需半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下一步还规划了地铁R1线,彼时交通会更加便利。

二是要素资源优势。门头沟区有全国一流的美丽山水,步步有景、处处有诗、到处有乡愁。这里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以潭柘寺、戒台寺为代表的古寺,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有保存完好的京西古道;有遍布全区的众多古村落,北京市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门头沟占3个,北京市22个中国传统村落门头沟占12个。这里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革命战争年代,门头沟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京西第一支红色武装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等都成立在门头沟,这些红色文化为我们新时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里还有丰富的山地特色农产品,比如高山玫瑰、京白梨、樱桃沟的樱桃等。

三是发展政策优势。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首钢协作区、革命老区4种政策可以覆盖。

四是区域协作优势。门头沟区与西城区是结对协作关系,西城区的很多资源可以共享;与近邻石景山区建立了紧密联系,签订了《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在很多方面开展了共建共享,其中政务服务809项事项实现了通办。

五是营商环境优势。门头沟历史上是通往河北、山西乃至内蒙古的重要商道和中转站,这里商贾云集、商业繁华,上千年的历史传统形成了非常浓厚的重商和亲商氛围,这种重商亲商的传统延续至今,为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落户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这五方面的优势,我们下一步打算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参与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

第一,是以“门头沟小院”的建设为抓手,以文化旅游和户外运动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第二,是以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为载体,以科创智能和医药健康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第三,是以京津冀协同和区级协作为依托,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进一步推动协调发展。第四,是以北京的“两区”建设为契机,以门头沟的绿水青山和特色文化为牵引,进一步推动开放发展,吸引更多的国际元素到门头沟来落户。第五,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产业带动和生态富民为方向,推动门头沟区的共享发展,促进城乡居民的共同富裕。

新华网:基于发展现状,门头沟区将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攫取新发展?

喻华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门头沟区与河北省相接,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具有独特地理优势,我们也希望能进一步从协同发展中,为门头沟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近一阶段,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攫取新发展:

一是生态保护。门头沟和河北的保定、张家口山水相连,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需要双方加强协作。目前,我们与保定的涞水、张家口的涿鹿和怀来都签署了合作协议,尤其是在永定河的保护治理上开展了联动联治。同时,我们与张家口还签署了关于应急安全的项目协作协议,共同应对和预防森林火灾。通过这些方面的合作,我们能够更好地保护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二是交通一体化。门头沟过去的发展,尤其是山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交通不便的制约。我们山里有很好的山水和很多的资源,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去深山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给我们山区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制约。2019年底,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项目开建。这条高速建成后,将把门头沟尤其是门头沟的山区和整个京津冀路网连通起来,为我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新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加快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力度和速度,确保如期实现通车。

三是产业协同。一方面我们将按照全市疏解功能的统一部署,把一些产业在京津冀整个大的格局中进行优化布局;另一方面,也希望与京津冀其他地区在产业链上开展协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两山”理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立足承担的“建设绿色北京”“把生态涵养区的压轴作用发挥到极致”“为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的历史使命,发扬“四个一”光荣奉献传统,传承老区人民红色基因,以首善站位争当“两山”理论守护人,全力以赴铸就“绿水青山门头沟”的新辉煌。

——根据《新华网》视频整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