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五子联动推动转型升级

日期:2022-01-12 16:27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喻华锋在北京青年报设置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直播间里,接受访谈时表示,门头沟将着力打造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门头沟”产业品牌。还将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发力,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将以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五子”联动推转型在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门头沟提出以中关村门头沟园为主阵地,打造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门头沟”产业品牌。

“将在永定河西岸打造高端滨水休闲商务区,营造类海外环境,为首都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新的承载地。”喻华锋表示,还将与科技部国际交流中心等机构合作,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强化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对外合作,在开放中寻求发展机遇。

“生态立区”瞄准绿色GDP

目前,门头沟区确定了“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守护好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在规划引领方面,率先实现从“两线三区”到“一线两区”的转变,从原来的生态控制区、限制建设区、集中建设区三种形态调整为生态控制区、集中建设区两种形态;在责任落实上,一方面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另一方面加大了生态文明考核力度,在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中占比已达到28.25%。

此外,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方面,门头沟区打造精品民宿,目前76个“门头沟小院”覆盖51个村,盘活闲置农宅300多处。还推出红色旅游线路18条。北京网红打卡地增加到6个。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文旅产业是门头沟区的三大产业之一,也是门头沟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主要抓手。门头沟将打造永定河文旅体验产业带,重点是打造特色旅游载体,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承载力,并以此为依托建设“京津冀微度假首选地”。

“一线四矿”是门头沟区煤业文化历史遗存的精华区。目前,门头沟和京能集团正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利用这一地区现存的煤矿遗存和铁路遗存,打造极具时尚性、体验性的文旅休闲项目。

“门头沟小院”是门头沟区打造的精品民宿品牌,未来,门头沟将精品化、融合化、亲民化、富民化发展“门头沟小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