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门头沟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

日期:2022-11-30 10:35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日,2022年门头沟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通报2022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听取2023年重点项目、我区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潭柘寺景区5A级景区创建及戒台寺景区提升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出席会议。

金晖指出,一年来,我们围绕落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紧扣“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不断加强文化挖掘力度,推进文化建设工作,释放文旅产业活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动“两个文化带”特有文化符号进一步凸显,沿河城长城陈列馆建设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紫气东来”区域文旅高端品牌越来越靓,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开展,成绩值得肯定。

金晖要求,一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我区文化建设工作。我区是文化大区、文物大区,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的交汇之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要完整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谋划推动我区文化建设工作,将文化建设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结合起来,与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助力增强首都文化功能,进一步挖掘地区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塑造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文化优势。

二要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全力抓好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工作。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重点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是我区创城冲刺的最关键时刻,要更加紧张起来、团结起来,拼尽全力,誓夺全国文明城区这个“金招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事关民生福祉,要认真梳理问题短板、精准谋划部署、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基础设施全面达标、2024年圆满完成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以重点项目落地为带动,提升我区文化建设整体水平。依托“一线四矿”、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央视5G+8K视听产业园、西山永定河文化博物馆及京西古道、潭戒景区5A级景区创建等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中央、市级政策资金支持,创新平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切实发挥区域文化资源聚集效应,打造首都西部文化高地。持续打响“紫气东来”区域文旅高端品牌,深化多层次、跨区域、市场化合作,加快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培育地区文旅产业新动能。广泛对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活力,夯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三要拧紧责任链条,加强对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推动落实,特别是要紧抓机遇、全力推进“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扎实做好京白梨等申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深入挖掘我区地质文化资源,发挥京西文化在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定区域发展文化自信,为北京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门头沟贡献。

区领导张翠萍、曹子扬、马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