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委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每季一题”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3-29 10:23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3月24日下午,门头沟区委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每季一题”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喻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视频连线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观摩以科技手段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情况,并围绕“科技赋能精细治理”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曹子扬围绕《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

区科信局、区城指中心、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军庄镇、斋堂镇6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交流研讨了全区信息化建设布局、“门境”系统数据底座开发、数字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社区基础数据整合、镇级综合指挥平台搭建、“智慧村章”应用等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有关做法。市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尤文虎等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指导。

喻华锋围绕科技赋能、精细治理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认识。主动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发展大势,将推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切实摆在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培养“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思维模式,增强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治理的能力,推动基层治理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从“被动响应”向“主动治理”转变。

二是要强化科技应用,提升科技赋能精细治理效能。要系统谋划,搭建科技支撑基层治理的体系架构。着力构建以“门境”系统为基础数据底座、以城市运行智慧管理平台为指挥运行中心、以网格为基本治理单元、以拓展多个智慧治理场景为目标、以现代技术手段为支撑的一体化基层治理体系。要把握重点,找准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结合点。以接诉即办为重要抓手,聚焦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要注重拓展,增加科技赋能精细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差异化、个性化的治理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习惯,打造完善“智治”体系。

三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汇聚科技赋能精细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培训指导,增强基层干部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要强化支持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对接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要夯实人才基础,积极吸纳外来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要坚持依法依规,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等依法治区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完善智慧治理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和隐私权保护机制,为加快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基层治理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