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2-07-14 17:46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门头沟区2021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规定,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功能建设、推动地区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的要求,着力在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方面作出新贡献。

本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持续拓展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在通过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审计揭示区域预算执行管理共性问题的同时,加大对生态建设、产业培育、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镇街、二级预算单位等基层单位的审计力度,揭示区域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将审计工作延伸到财政资金末梢,逐步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着力聚焦区域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难点问题。结合区域财力紧张的现状,加大对财政资金安排、资源统筹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存量资金资产盘活使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紧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加大对财政资金成本管控、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着力聚焦新形势下区域发展的热点问题。以“12345”民生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口,加大对基层教育等领域审计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相关资金安排与使用、项目执行、资产管理等情况,促进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重大决策署,全力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区财政收支管理不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推进,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5.96亿元,支出104.69亿元,结余1.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23.95亿元,支出123.52亿元,结余0.4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774万元,支出1187万元,结余58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门头沟区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审计发现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支出预算安排规范性有待加强

一是未按规定程序下达资金。2021年城乡文明环境提升经费等10笔资金未经预算单位申报下达,涉及金额38871.362020年度重大贡献企业奖励资金未经区委常委会审议提前1天下达,涉及金额28081.2二是4个项目年初预算均有结余的情况下,追加资金556.58万元,导致上述项目当年收回、结转资金1266.31万元。三是1个项目重复安排预算17.92元。四是将部分应列入2022年度预算的支出列入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涉及金额1000万元。

(二)财政资金统筹工作有待改进

在安排2019年至2021年统筹资金时,仅依据各单位申请的资金需求一次性审批并下达全部统筹资金,导致2019年下达统筹资金当年收回29970.82万,占比27.86%,2020年下达统筹资金当年收回5113.78万,占比12.85%;2021年下达统筹资金当年收回16344.94万,占比43.53%。

(三)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

一是对项目绩效目标审核不严格审核通过了40个未按要求填报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的项目。二是2021年组织7个项目开展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其中4个项目资金压减依据不充分,无相关支撑材料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全区76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分析审计,同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局等4个部门(镇及区教育研修学院1个基层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够认真履行职责,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支出预算编制方面

一是1个单位年初预算安排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二是3个单位7个项目预算未按要求编制明细内容,涉及金额1262.82万元。三是3个单位6个跨年度项目未分年度申报预算,涉及金额550.46万元。四是7个单位41个项目应编制未编制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二)收入与支出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未上交上缴财政资金。2个单位应缴未缴利息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等非税收入2.23万元,应交未交以前年度部分横向拨款、退回多支付的人员工资等财政资金246.62万元。二是2个单位3个项目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三是2个单位未及时清算防汛提示短信等项目资金,在服务商处结余71.73万元未清理。四是5个单位购置显示器、办公家具设备等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三)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及成本管控方面

一是项目实际绩效不佳,涉及5个单位8个项目。二是项目成本管控不到位,涉及4个单位4个项目。三是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涉及12个单位20个项目。

(四)项目管理方面

一是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涉及1个单位3个项目。二是合同管理不到位,涉及31个单位。三是项目基础资料不准确,涉及3个单位3个项目。四是信息化项目管理不到位,涉及19个单位39个信息系统。

(五)财务资产核算及公车管理方面

一是财务核算不规范,涉及44个单位。二是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涉及11个单位。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3个单位。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市审计局统一部署按季度对门头沟区2021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和使用情况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按规定落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相关要求

四、审计查出问题原因分析

从审计发现的问题看,有些是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新问题,如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不佳、成本管控不到位等,也有屡次出现的老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财务及资产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等。反映出部分工作管理机制不顺畅,制度执行不到位。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意识淡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五、本年审计查出问题初步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管理,立行立改,通过审计整改促进3591.65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下一步,将积极督促整改,按照《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规范性

各单位应加强对财务及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财务管理及资产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确保项目按照预算确定的范围、内容和时限支出。财政部门应加强预算审核与执行把控,对于预算不合理、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及时调整用途。

(二)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各单位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加强成本控制,强化绩效责任意识,将成本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财政部门应完善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清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统筹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等领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三)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

各单位应压实责任,强化项目和资金的过程管理,规范施工单位选取、验收、支付等各个环节,加强项目后期建设管护运维,使政策、项目和资金有机结合,保证项目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真正做到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持续有效发挥专项资金项目效益。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主管部门应对与当前形势和任务不符的制度办法、工作模式及时进行调整,同时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上级政策执行中的现实阻碍,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指导,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以上报告,请审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