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第3号: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2-09-16 10:06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2月10日至2022年4月8日,对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应急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应急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组织消防、森林防火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等工作

区应急局2021年决算收入5,718.4元,决算支出5,549.73万年末结余结转168.67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应急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本次审计发现,区应急局存在合同管理不规范、项目执行监管不严等问题,需要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安排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

2.未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3.预算申报无具体明细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防火、防汛短信预警提示项目管理不到位

2.劳务派遣项目合同管理不严谨

3.值守手册先印发后签合同

4.第三方服务公司巡检记录不齐全

5.部分已达标企业评审报告问题仍未整改

6.政府采购合同未及时备案

(三)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决算报表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填报错误。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加强预算编报管理,及时进行集体决策,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准预算,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二)坚决执行党组会的决定,加强合同签订及执行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完善合同管理,及时备案政府采购合同,保证项目开展过程中各环节的严谨性,对合同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三)规范决算管理工作,加强决算草案的审核,保证决算数据的完整、真实、准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区应急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学习,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将符合纳入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范围的项目纳入其中,细化各类项目预算明细。

(二)已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学习,加强合同、预算执行管理,明确合同执行主体部门责任,强化预算执行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对财会人员业务培训学习,强化决算管理,确保决算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