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第5号: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2-09-16 10:18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2月10日至2022年4月8日,对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潭柘寺镇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潭柘寺镇的基本职责为: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及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负责组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群防群治组织建设。负责制定并落实村镇建设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城乡规划管理有关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内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公共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各项民生政策。负责制定镇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镇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引进的指导和服务等。

潭柘寺镇2021年决算收入125,050,026.42元,决算支出112,246,156.14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803,870.28元。

审计结果表明,潭柘寺镇2021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本次审计发现,潭柘寺镇在预决算管理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水厂运行维护费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精品酒店设施提升项目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佳

2.施工内容与设计图纸及结算审核报告不符

3.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1)合同签订滞后

2)未按合同约定付款

3)质保金管理不规范

(三)部分项目资金结余较大

(四)固定资产未执行一物一卡

(五)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六)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决算报表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填报错误。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加强预算编报管理,将项目预算做实、做细。

(二)对于可继续使用的结余资金应加快支出进度。

(三)加强对项目的监管,保证项目落实的真实性。

(四)加强合同管理,保证合同签订的严谨性,履行合同约定的条款。

(五)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一物一卡。

(六)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公务用车,保证公务用车使用信息登记完整、真实。

(七)如实编制决算报表,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准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潭柘寺镇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编制有关工作要求,严格审核流程,项目预算编制做实、做全、做细。

(二)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及项目落实的监管,严格执行工程项目验收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合同、质保金管理,明确合同执行主体部门责任,强化预算执行部门主体责任意识,保证合同签订、合同款项支付、质保金支付等的严谨性,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

(四)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落实一物一卡,未一物一卡的固定资产已全部调整为一物一卡。

(五)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财政资金长期结余。

(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登记公务用车台账,保证台账的真实性、完整性。

(七)进一步强化决算管理,加强决算报表编制和审核,确保决算数据完整、真实准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