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第4号: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日期:2022-09-16 10:13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2月7日至2022年4月8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是门头沟区政府工作部门,是门头沟区一级预算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机构职能定位为负责本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负责本区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和指导本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本区市场秩序,本区宏观质量管理,本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本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本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本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统一管理本区计量工作,统一管理本区标准化工作,统一管理本区检验检测工作,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授权,依法组织对本区认证活动实施监督,本区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本区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许可、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处罚,组织指导实施本区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2021年度区市场监管局年初预算109,432,864.8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00,199,380.8元,项目支出预算9,233,484元。预算执行过程中收回预算6,843,711.51元。2021年初结转和结余6,129,424.13元,本年收入102,604,545.2元,支出总计107,490,402.01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43,567.32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采取相关措施提升了市场监督效能、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本次审计发现,区市场监管局存在部分市场监督措施不严格、收入预算管理不到位、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需要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监督效能有待提升

1.食品检测抽检覆盖率不高

2.常态化核酸检测管理不到位

(二)收入预算管理不到位

1.房屋借住管理费用应收未收,应缴未缴

2.账户利息收入未上缴

(三)机构改革后公车管理未及时跟进

1.公务用车缺乏管理

2.公务用车燃料费管理不到位

1)加油卡余额较大且未及时清理

2)预算申报未考虑实际情况,导致收回比例较高

3)加油卡管理不规范

(四)部分基础性工作不规范

1.委托未取得保安资质公司进行安保服务

2.资产和账务管理不规范

1)房屋固定资产台账与实际不符

2)银行账户未清理

3.内控管理不到位

1)个别物品采购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2)未编制政府购买服务决算明细

3)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4)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提升市场监督效能,加强支出预算精细化管理。合理安排食品检测抽检工作,加强食品检测、核酸检测等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支出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绩效。

(二)加强收入预算执行管理,推动收入预算规范化管理。核实基础信息,依照内控制度管理非税收入,并及时上缴国库。

(三)推进机构改革公车管理,严格车辆使用管理程序。及时办理产权移交手续并进行账务处理,根据公车改革相关要求,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及时清理加油卡余额,加强加油卡用卡管理。

(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对保安聘用的审核,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决算编制的准确性,及时清理基本户款项,按规定及时处置机构改革后资产及账务,完善制度建设。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积极协调各科室,在分解食品检测任务工作中做到细化各项指标,已按要求建立核酸检测台账

(二)已将应缴未缴资金上缴财政,今后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三)今后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待车辆过户后解决加油卡相关问题。

(四)2022年已与有保安资质的保安公司重新签订保安合同,重新修订政府采购制度及各项制度。今后将规范固定资产及账户管理,认真编制决算报表,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