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01-09 16:25 来源:区人保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18年,是“十九大”会后的第一年,是“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年。在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精心指导下,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区两级责任目标,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1.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方面:一是开展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清理整合后,目前我局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办事事项108个;二是区级独有政务服务(公共服务)49个事项当中,取消3项,整合32项,精简率达71%;三是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公共服务)45个事项当中,取消4项,整合25项,精简率达64%;四是落实《北京市30项社会保险主要业务统一经办指南》,方便办事群众知晓增加、取消及变更的社会保险业务;五是区级证明事项全部取消。我局将23项区级证明事项已全部取消。

   2.切实推动监管创新方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暨启动2018年评估工作的通知》(京社信联办发〔2018〕3号)要求,规范后我局行政许可目录5项,行政处罚目录109项。今年,我局行政许可受理事项47件,行政处罚受理10件,处罚金额13.34万元。

   3.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一是在市局现有操作程序对接“首都之窗”及无网址(即现业务没有操作程序的事项)链接市政府服务网上平台后,我局可实现市区两级政务事项网上申报率85%;二是实现19个对企业、个人服务的科室108项业务事项下沉,100%进驻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原区社保中心大厅);三是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整合共享窗口资源,设置窗口服务区32个工位。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落实领导会前学法制度。开展会前学法4期,深入学习了《我国司法建议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内容,全面提高了我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遵纪守法意识。

二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门头沟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门头沟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和管理。组织受聘法律顾问参加重大疑难案件研讨、审查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和案件代理32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规范文件清理,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对2000年至2017年以我局名义下发的千余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和确认,对宣布失效的58件予以网上公开。同时,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全清单编制工作,按照“覆盖全面、事项明确、标准清晰、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与我局职责相关的业务工作,对全局所有科室的全清单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严格把好审查关。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托全市统一的“双随机”管理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截至11月底,劳动保障监察队共检查用人单位1132户(次),涉及劳动者3.75万人(次)。受理群众来访咨询举报564件,涉及劳动者1112人。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44件,结案率100%。为376名劳动者追欠工资577.13万元,其中为342名农民工追欠工资403.36万元。处理群体讨薪突发事件1起,涉及农民工67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10件,罚款13.34万元;作出行政处理1件,涉及金额171.42万元;人均行政检查量62.42件,人均行政处罚量13.08件。妥善处理信访案件151件,办结率100%。配合医保中心处理约谈案件124件。 

二是规范行政机关执法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管理。我局进一步核查了政执法岗位目录的编制、系统录入、岗位人员关联等工作,实现了行政执法的权责法定,精简效能,统一规范。今年,我局有一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并顺利通过。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18年,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培训班10期,培训 5905人次。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初任培训班1期,培训185人次;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任职培训班2期,培训153人次;公务员普法培训班1期,培训190人次;人力社保系统干部更新知识培训班1期,培训102人次;科学素质大讲堂1期,培训103人次;人事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98人次;“提升职场幸福力”专题讲座1期,培训148人次;开展并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公共知识培训,培训4891人次;举办“桡骨远端骨折技术专题高级研修班”,培训35人次,不断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四是规范执法案卷制作。根据《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办法》要求,贯彻落实案卷定期自查制度。今年完成市局案卷评查1次,抽查行政处罚案卷1卷,行政处理案件1卷;完成区级法制办案卷评查1次,自查行政处罚案卷5卷,抽查2卷。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案卷评查质量抽验合格率100%。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畅通复议、诉讼渠道。我局与市局法规处、区政府法制办、区法院行政庭保持沟通交流,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诉讼权利告知制度,认真履行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和裁定,及时在市局法制信息管理系统中报送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时对行政复议、诉讼案卷进行归档。

二是积极参与答辩和应诉。2018年,我局参与诉讼案件10件(行政诉讼9件;破产清算案1件),其中行政一把手出庭1件,应诉案件维持率达100%。

三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2018年,区属重点受监控企业194户涉及职工11656人,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区属受控企业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为91.2%。全区916户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占辖区建会企业1077户的85.1%。截至10月底,我局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57件,调解率57.09%,结案率95.16%,平稳解决小蓝车破产导致我区注册的一家相关联单位资金无法回笼集体争议案件,完成北京市首例财产保全劳动争议案件。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2018年是“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年。我局充分发挥局党组表率作用,促进全局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一是开展“七五”普法自查。对我局“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整理了2016至2018年普法宣传材料,撰写了我局“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普法工作情况。

二是开展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上街发放宣传材料等。

三是组织全员参加普法活动。组织全员参与了北京普法网、门头沟普法网、门头沟普法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宪法权威共筑安全中国”主题有奖竞答活动等。

四是积极参加市法制文艺汇演。动员我局青年职工自创剧本,录制法制舞台剧。参加2018年“同心共筑中国梦法制文艺京城行”法制文艺汇演并获得二等奖。

五是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组织我局相关业务科室先后五次到中门花园社区、龙山一区、龙山二区、龙山三区、丽湾西园社区开展了“法治宣传伴您行全民创城齐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发放了法治宣传袋,内装有《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宣传册》、《百案说法》等十余种法律法规书籍和宣传资料,并对社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总之,2018年,我局严格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促进了我局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有效的化解了行政争议,提升了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圆满完成了区政府依法行政考核涉及我局的各项指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