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

日期:2019-11-27 07:58 来源:区政府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分区规划》)。这是门头沟区委区政府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取得的阶段性重要工作成果。

批复指出,《分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认真落实《总体规划》,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门头沟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于促进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分区规划》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成为我区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全面提升门头沟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我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分区规划》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对《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任务进行深化细化,是下阶段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规划的指导和依据。本次《分区规划》编制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探索完善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推动《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夯实了重要的国土空间规划基础。

、组织情况

为全面落实《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好《分区规划》门头沟区于2018年3月9日成立了分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委办局、镇街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全区制定并下发了《门头沟分区规划工作方案(2017年—2035年)》。

此次《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始终坚持严格落实中央、市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和《总体规划》批复精神,开展了《分区规划》总体编制及产业、园林绿化、旅游发展、市政基础设施等23项分专题研究,分别由区发改、园林、旅、城管委14个部门具体牵头负责。同时,分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编《分区规划简报》报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题责任单位定期听取《分区规划》总体编制及各分专题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及重点问题,保障规划编制总体进度。在此过程中,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电视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网站信息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各项专题主责单位和编制团队多次踏勘现场镇街及驻区企业座谈,反复磨合方案、推敲细节,将各方意见逐条研究并纳入规划方案中。

《分区规划》广泛征求了区内各镇街、相关委办局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并通过网络、现场等形式进行了公示公告。2018年11月先后通过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审议,并于2018年12月底由区政府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上报市政府。在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审查并修改完善后,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分区规划》

、主要特色

(一)兼顾宏观与微观明确规划思路

《分区规划》兼顾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以“刚性管控战略引领、协调矛盾、突出特点”为总思路和原则,保证《分区规划》对生态资源刚性管控的同时,协调客观上存在的林、地、河等用地管护矛盾,围绕“生态、城市、文化”主题,守住生态本底,挖掘城市动力,丰富文化内涵。

(二)坚持减量提质,促进集约发展

《分区规划》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减量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用地减量规划方案及配套政策机制,通过开展“土地利用与建设用地减量”专题,梳理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的规模、类型、分布,分析实施路径,研究适用门头沟区的减量配套政策,确保达到《总体规划》提出减量约束性指标要求,确保城乡建设用地只减不增,绿色空间只增不减。

(三)坚持生态优先,坚守绿水青山

此次《分区规划》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将蔡奇书记“三个禁止”指示精神落实到方案中,坚持耐得住寂寞保持住定力守得住绿色的原则,设置了“生态安全与空间管控”专题,通过构建门头沟区生态安全空间格局、多尺度生态控制体系及生态基础设施系统,深入研究门头沟区主要面临的生态保护问题与解决措施,推动区域生态协同治理。

(四)凸显文化内涵,推进乡村振兴

门头沟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分区规划》编制过程中设置“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专题,将门头沟独具特色的“六大文化”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色的生态文明底色、现代文明高度融合,以价值为导向,全面统筹区内历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的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做到“历史文化有传承,现代文明有发展”。

、主要内容

一是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门头沟区是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分区规划》的指导下深刻把握首都发展要义坚持首善标准按照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功能定位认真履行保障首都生态安全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生态保育功能、城乡发展水平、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考虑自然禀赋、城镇发展基础、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突出把握生态涵养、减量集约、绿色高效、改善民生的要求形成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空间布局。

强化门头沟新城的引领作用建设城景合一、处处是景的精品山水城市。挖掘永定河、109国道沿线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永定河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带和109国道区域协同发展带。加强潭柘寺、军庄、斋堂三个镇的辐射、服务作用落实浅山区保护和管控要求引导山区人口、产业合理分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以连接镇区和山区村庄的地区性道路或水系脉络”,依托自然山水格局促进村镇统筹协调发展。

三是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立足首都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的功能要求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到2035年全区适宜常住人口调控规模约38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0平方公里以内。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实行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管控战略留白地区合理调控建设时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四是全面提升门头沟新城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突出新城在全区绿色发展中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行政办公、商务服务、科技创新、文旅体验等主导功能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与石景山、海淀山后、丰台河西等地区的协同着力管控好长安街延长线的重要节点同步推进老城区更新促进新城南北协调发展山水城融合发展

五是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压缩生产空间规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探索存量工矿用地生态修复与高效利用路径挖掘资源禀赋形成以文旅体验、医药健康和科创智能产业为主导方向的绿色创新产业体系优化居住用地结构促进职住平衡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城和乡、山区和新城合理布局提供基本民生保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要素大幅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永定河、清水河等主要河道及小流域生态化综合治理加强浅山区生态修复和违法违规占地建房治理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六是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城市特色风貌。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为统领六大文化为导向继续发扬门头沟区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提升京西古道、古村落品牌的整体品质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网络化的整体历史文化保护格局。 加强城市设计和城市风貌引导划定风貌管控分区强化一山环抱、一水绕城的新城风貌特色构建望山、看水的眺望系统控制山前地区、滨水地区建筑高度创造舒适宜人的公共空间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七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便捷互联、绿色友好、高效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旅游交通设施服务水平。构建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升 城市运行保障水平。健全综合防灾体系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加快实施泥石流多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巩固山区生态安 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体系坚持源头减排、过程管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有效降低环境风险。着力攻坚大气、水和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八是加强城乡统筹,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好城镇和乡村、平原和山区构建以城带乡、功能互补、和谐共生的新型城乡关系形成城乡融合的发展格局。切实发挥镇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提高镇中心区在服务乡村、带动本地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小城镇分区分类引导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分区分类引导美丽乡村建设。

九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门头沟区将进一步完善“多规合一”、面向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据《分区规划》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村庄规划、特定地区规划、专项规划以及近期建设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实现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逐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健全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管控机制,抓紧完善《分区规划》运行规则,制定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提升规划统筹实施水平。发挥好规划单元的统筹指导作用,合理有序释放建设用地资源,严格控制规划实施成本,确保《分区规划》实施过程可控、不甩项、不走样。做好区级城市体检评估,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调动各方面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区属单位要带头遵守《分区规划》,区级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支持和指导,共同努力把门头沟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分区规划》门头沟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

近期《分区规划》成果将在门头沟政府官方网站对外公布,欢迎下载查询,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规划实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