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13 10:37 来源: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门头沟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主线,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实现法治政府目标,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讲话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成效。

1.强班子带队伍。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成立了以区委农工委书记、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的沟通协调组织实施。

2.重学习,强实效。将法治建设工作有关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工委会班子会等时机,学习各项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政策文件和涉农有关法律法规,由区委农工委书记、局长带头学习,班子成员分别谈体会,并要求相关单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内容,组织抓好落实。全年共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10次,局领导班子成员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法律法规6次。

3.建机制,明责任。为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我们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三重一大”事项中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规定其范围和程序。凡涉及公众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必须事先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相关领域的专家、行政管理人员、农民代表等意见和建议,确保了重大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并明确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以及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二)开展法治宣传,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1.积极推进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普通党群干部法治教育。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基本要求,由各基层单位为主体,分别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在全系统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二是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法治培训。2019年,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参加学习培训30余次,参训人员75人次,重点围绕“农业综合执法业务及农业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同时将培训考核情况登入北京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证书,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2.抓好重点普法对象,促进全民普法深入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局属单位按照行业职责,结合年度重点普法宣传活动,进驻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确保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

3.利用各种大型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19年,我局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向市民、村民发放《宪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渔业法》《种子法》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另外,我局与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党支部学生党员共同开展“保护河湖生态环境齐抓共管创城惠民”主题党日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普及生态环保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4.狠抓“法律十进”活动,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门头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利用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各种活动,采取法律咨询形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乡村、社区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法治进意识、进观念。

(三)履行法定职责,加强依法行政

1.规范行政职权。为进一步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深入,我局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结合上级政策,优化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工作透明度,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供了便利。

2.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组建了以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为主的法治宣传队伍,参加市、区统一组织的各类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向行政相对人宣传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

3.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规范透明的审批运行机制,确保行政审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条件公开、责任到人。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仔细的梳理,编制了2019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做到了与上级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相互结合和相互印证2019年,将凡是能够公开的各类信息,均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

4.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重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处理、行政复议应诉、重要合同签订等工作中请法律顾问参与把关,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有效化解法律风险。通过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决策水平,增强了我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2019年法律顾问共参与民事案件代理1项,合同审查55件,其他法律服务10项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将行政执法作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依据职权加大农业综合执法检查力度,继续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打击各类坑农害农等农业违法行为,及时排除各类事故隐患。严格施行“风险分级、量化监督、档案管理”工作模式和“双随机”监督机制,建立完善更为科学、精准、严格、高效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我区农业综合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农业产业安全。

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观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人员还没有树立普遍的法治理念。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二是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存在人员少、编制少,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监督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在具体工作中,监督机制还存在一定不足,机构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

2020年工作计划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2.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渠道的做好法宣传工作。加大机关法建设,落实“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切实完成普法宣传任务。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