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报告

日期:2020-05-20 09:25 来源: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市局有关工作要求,我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区对照检查指标,认真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新媒体自查,总体情况为合格。政府网站自查情况已在门头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一)政府网站情况

严格对照国办《检查指标》,采用人工检查和技术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逐条进行自查,内容包括信息发布、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各镇街(办事处)、委办局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专栏中共录入信息4877条。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关联度已达到100%政策解读形式丰富,包括简明问答、图片解读、音频解读等不断提升解读效果,让群众看得懂、好理解。不断提升办事服务规范性实用性,新增服务评价功能,定期公开服务评价结果,公开办事统计数据持续完善办事服务流程、细化规范办事服务指南,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办事服务。

根据《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按时完成改版上线,优化栏目设置和功能布局,规范统一页面框架、头尾标识、颜色搭配,实现与首都之窗整体协调、风格一致,展示首都一体化网上政府形象。同步开展响应式设计,全面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便于群众浏览访问。进一步完善组合检索、关键词模糊搜索功能,根据搜索内容,展现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服务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相关内容,并对搜索结果进行分栏目搜索,做到信息、服务同时展现。嵌入全市统一搜索平台,在本站搜索基础上同步实现全市“一网通查”,方面网民快捷查询全市范围内相关政府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建立沟通机制,定期进行检查,要求所有政务新媒体均达到每两周更新、开通互动渠道的标准。现有新媒体主要用于宣传最新政策、最新工作进展、最新改革举措,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虚假信息、传播科学预防知识,传递市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引导公众自觉投入和配合防控工作区政府网站在首页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全面集中发布中央部署、领导决策、政策文件、防控措施和进展、解读回应、科普预防等权威信息。区政务新媒体积极发布与转发实时疫情情况等信息,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率、知晓率,提升公众自我预防意识,积极引导社会舆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存在错误链接。在第一季度的检查中因存在错误链接出现扣分情况,第二季度我们在网站可用性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自查,仍存在错误链接,目前已通过人工和技术手段进行整改。

(二)存在栏目更新不及问题。存在动态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第一时间与问题相关单位联系,均已及时整改。

(三)在第一季度检查中,存在加分项较少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局会同科信局信息中心、第三方运维公司,针对网站改进开展会商,按照《检查指标》要求,逐条全面开展自查,对标找差,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设计与内容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根据《检查指标》相关要求,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字、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错漏信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二)加强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三位一体功能建设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好用为目标,推动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均衡发展,打造便民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加强信息发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切实提升解读效果加强政民互动进一步提高网民诉求响应度完善征集调查功能,及时公开民意征集结果,开展网民评论。加强办事服务,提供更多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网上服务,提升在线服务能力。

(三)落实《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19〕20号)和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安排,根据用户群体特点和需求,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残疾人和有特殊需求的健全人全面实施无障碍浏览功能,此功能注重无障碍服务效能和访问的友好性,充分考虑弱势人群的实际情况,添加无障碍强化导航功能、网站智能语音朗读功能、无障碍网站浏览辅助功能,为特殊需求群体获取网站信息提供便利。

(四)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市级要求,积极推进与市级政务资源库对接,在与市级集约化平台对接联通的基础上结合本区特点,积极探索本区网站创新发展、提供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五)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检查考核。引导各单位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打造有质量、有温度、有影响的精品账号。不断加强新媒体内容发布和互动交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