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报告

日期:2020-11-27 10:25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门头沟区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2020年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我区严格对照国办《检查指标》,采用人工检查和技术监测相结合的方式,从信息发布、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针对市局《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我区重点对栏目更新、空白栏目、不可用链接、网站规范性建设、搜索功能、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自查。

不断加强网站规范性建设,自查中发现空白栏目3个,不可用链接52个,均已及时整改完毕。发现民意征集中问卷调查等页面域名名称不规范,已及时调整。已进一步完善优化网页标签、网络标识等,规范统一网页建设。已优化搜索功能,扩大搜索范围,改变信息发布方式,解决部分内容搜不到的问题。

不断优化栏目设置,调整完善部分栏目设置和内容。优化“统计信息和数据下载”栏目设置,开设数据下载专区,细分统计数据内容,为公众提供可下载excel数据。重新梳理“政策解读”栏目内容,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内容形式要求,提高解读质量,同步制作图表图解、音频等,便于公众理解,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集约化整合全区预决算、疫情防控、执法信息公开等数据信息资源,分类集中展示,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效能和信息公开水平。

加强政务服务栏目建设,目前我区“服务便民超市平台”已在政府网站投入试运营。设有帮办、查询、热点、证照、民生、“一件事”套餐、营商环境等多类专柜,企业、群众办事可像网购一样自主便利。其中帮办专柜中的综合预约模块能够提前预约区级、镇(街)级政务中心的具体办理事项和办理时间;综合资讯模块能精准咨询区级、镇(街)大厅的全部业务。民生专柜包含社保、卫生、健康、公安、司法、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10多项服务内容,为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提供全方面支持。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8月14日至11月25日,我区通过北京市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接收来访信件共计110封,已全部按时回复办结。其中咨询类信件61封、建议类信件21封,投诉类信件25封。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我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37,包含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全面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为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我区明确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每周监测更新和互动交流情况,对发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账号督促整改,要求所有政务新媒体均达到每周更新、开通互动渠道的标准对存在严重问题且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给予通报以促进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日常监测,加大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标对表《检查指标》,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及时发现空白栏目、错误链接、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不准确等问题,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负责单位进行整改,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二是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提升网站服务。持续推动政府网站公开、服务、互动一体化均衡发展,汇聚公开、服务、互动资源和应用,提供一体化网上服务。

三是强化网民留言办理。健全网民咨询、建议、投诉办理机制,强化全程跟踪、严格督办、评价问责,提升答问效率和互动效果,实现“所答即所问”,进一步提升留言信件1个工作日答复率和答复质量。

四是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深化与市级集约化平台对接联通、资源共享利用持续优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坚持集约、融合、智能、开放、创新,在数据汇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应用融通,实现服务升级。加强专题建设围绕重点政策、惠企服务、网上办事等,不断提高为企业生产、群众办事提供高效实用服务的水平。

    五是严格新媒体管理在落实本市《关于填报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同时,持续严格规范管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加强新媒体监测力度,严查瞒报漏报问题。加强新媒体运营维护,健全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机制,在保证更新频率、互动交流符合要求的同时,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打造发布及时、互动高效、服务优质、创新灵活的群众满意的精品账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