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日期:2021-01-06 10:00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本市35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2个先进集体受表彰
(新闻通稿)
2021年1月6日

2021年1月6日,在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北京市35名农民工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东城区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在本次评选的35名全国优秀农民工中,32人在基层一线,占91.4%;男性28人、女性7人;汉族32人、少数民族3人;中共党员11人、民主党派1人、群众23人;北京10人,外省市25人(河北7人,河南、安徽各3人,黑龙江、江苏、湖南、四川各2人,山东、辽宁、内蒙古、甘肃各1人)。2家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分别为北京市东城区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东城区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建立对口帮扶地区在京务工人员之家,热心为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在京就业提供服务;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与平台生态联动的农民工就业、服务和维权的机制,将其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全国优秀农民工评选条件要求年龄在16-60周岁,户籍在农村(不包括户籍在农村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经商或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3年以上;还从北京市工作实际出发,向创业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城市运营、市民生活以及“五新”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倾斜。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评选注重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中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提供服务保障,创新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等方面工作扎实,取得显著成效的。

近年来,北京市农民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农民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调整优化市、区两级农民工工作协调机构,做到人、财、物“三到位”,形成了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市、区、街(乡镇)三级整体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协同治理新格局。

二是农民工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辟农民工绿色求职通道,设立农民工就业服务窗口,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每年平均举办招聘会9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近50万个,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帮助100多万农民工返岗复工,确保企业用工需求。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平均每年培训农民工7万余人。会同河北省举办京冀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带动广大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掀起行业比武练兵热潮,助力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每年线上为对口帮扶地区推送就业信息4万余条,在百姓就业专刊发布就业岗位5000余个,举办招聘会200余场,提供岗位25万多个,建立实训基地100多家,积极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脱贫。

三是工资拖欠基本遏制。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成立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对区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拖欠工资问题基本得到遏制。

四是劳动权益更好维护。大力推广劳动合同制度,推进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和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行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引导企业合理增长农民工工资。将农民工纳入本市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享受与本市城镇职工同等社保待遇。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推进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率先在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快递行业推行新就业形态规范用工、协同治理。推进农民工法律服务,为农民工提供各类法律援助。

五是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增加。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100%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将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满足农民工住房需求。把农民工基本文体生活纳入首都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实施同城待遇,平等保障。

六是社会融合稳步推进。加强农民工群体党建工作,发挥农民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凝聚农民工青年团员。引导农民工通过职工服务网站、手机APP等网络媒体及社区(村)联合工会等方式加入工会组织,拓宽农民工参与企业管理渠道。鼓励农民工按照民主程序参与社区居民代表或居民委员会委员选举,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本地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关心关爱农民工,组织优秀农民工体检疗养,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农民工企业、困难家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通过推进社会整合,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附件:北京市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和优秀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优秀农民工(35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工作岗位

1

赵小虎

北京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2

翟向峰

北京铭泰嘉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职员

3

郭  冬

北京三色酷餐饮有限公司

建人

4

王敬伟

北京市昌平区红栌温泉山庄

厨师

5

毕仁福

希版图(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伙人

6

何冰冰

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队

7

王洪光

北斗启明(北京)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技术员

8

孟德杰

中能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师

9

李  义

北京宏润宇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领班

10

王清春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护士

11

杨  茜

北京仙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数据分析师

12

朱文龙

德鲁克(北京)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宣传员

13

管 林

北京慧之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销售员

14

安登锋

万国印务(北京)有限公司

合伙

15

刘明群

北京市石景山区垃圾清运队

操作员

16

水百强

北京宽源商贸有限公司

销售员

17

韩九恒

房屋卫士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工程

18

陈  聪

北京金手杖养老有限公司

厨师长

19

牛三东

中军军弘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队长

20

杨松江

滨江华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员

21

郑春雨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

保安员

22

唐于碗

五元素建筑装饰北京有限公司

施工队

23

马俊超

北京优鲜生活社区配送服务有限公司

合伙人

24

刘  阔

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快递员

25

靳雪松

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工段长

26

王改芳

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民宿管家

27

魏  巍

德润鑫丰(北京)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职员

28

董玮琨

北京通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副班长

29

王建明

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

生产主任

30

崔维国

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31

吴  彪

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员

32

邵文静

北京乳旺食品有限公司

设备维修员

33

李  然

北京福斯汽车电线有限公司

发货员

34

张士亮

北京密水农家农产品产销合作社

监事长

35

张  宁

北京家景家园绿地养护有限公司

消防员


全国优秀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2个):
1.北京市东城区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
2.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