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28 11:3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门头沟区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密结合门头沟区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力开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绿色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

门头沟市场局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为龙头、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原则,贯穿全局各项工作,督促分局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对分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精神,建立健全了《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管理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16次,审议“三重一大”事项99项。

二、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一是,依法行政,营造公平透明准入环境、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创业、进一步压缩企业办事时间,提升企业办事体验;二是,重点分析登记承诺告知对登记工作的具体影响,特别是主体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等。三是,严格落实《条例》规定,目前已全面落实材料形式审查、执行一址多照、执行简易注销、落实直接审核制、压缩企业办事时间。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大疫情期间违法查处

门头沟区市场局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安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2020年共办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案件共计98件,罚没款合计102.34万元,严厉的惩处了四类违法行为,有效的降低了门头沟区四类违法行为的发生率

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打击违法,稳定物资价格,共查处疫情相关违法案件27起。其中,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5起,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商品案2起,哄抬物价案4起,未标明价格案16起,罚没款合计133万余元。疫情期间执法工作扎实有效,处理市民投诉举报快速便民,对稳定民心、稳定市场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全力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本市应急响应级别调整至三级,是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标志,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头沟区市场局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以小便利店、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果蔬店等“五类”之外市场主体为重点,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检查中加强防疫防控措施的指导

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冰鲜冷冻食品的管理工作,消除冰鲜冷冻食品受污染并“物传人”的隐患,严格督促经营者按要求索证索票,采购时查验冰鲜冷冻食品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及相关合格证明。同时严格执行进店健康宝扫码、信息登记制度,推广消费者购买商品电子支付,实现冰鲜冷冻食品销售去向可追。

目前已完成指导检查19类兜底市场主体703户次,在风险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及时帮助企业恢复经营,兜底企业的复工率上升至89.54%。检查农贸市场、食品生产、餐饮、食品流通等市场主体1828家次,发放指引1323份,培训指导1421次,发现问题139个,均已现场责令整改。

五、完善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2020年门头沟区市场局12315平台受理投诉595件,区消协受理投诉34件,合计受理投诉629件,比增长34.98%;门头沟区市场局转企业自行调解86件,企业自行和解77件,和解成功量占辖区总投诉量的12.94%;门头沟区市场局调解总量543件,行政调解成功265件,行政调解成功率48.8%,终止调解232件,终止调解率42.73%,调解未完结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19万元。

六、依法行政考核指标情况

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中,A类执法岗位编制比、处罚案件撤案率、处罚裁量基准执行规范率、“三项制度”规范执行情况、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等五项指标均已满分完成

目前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A岗人均执法量、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等三项指标没有完成或与满分相差较远的原因是:1、我局机构改革暂未完成,综合执法岗人员仍未明确,目前我局A岗参与执法率仅为51.72%;2、由于市局新执法系统未运行,原工商、食药、质监系统内的行政检查数据无法导入司法局系统。下一步我局积极组织执法检查,在11月中旬完成A岗执法参与率,12月中旬提升A岗人均执法检查量。

七、法治政府落实情况

2020年我局共组织会前学法5 次、组织依法行政培训、讲座4次;按要求提交、公示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建立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台账,记录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及时履行本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

2020年我局共办结复议12件,新接收行政诉讼3件,2020年度机关负责人出庭一次,主管领导出庭一次。我局对行政应诉、复议工作高度重视,按期提交答复材料及证据,庭前准备充分,配合法院和上级复议机关开展风险化解,依法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内容的。

八、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2021年,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与保障常态化。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执法,从重从快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执法资源,加强执法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落实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项举措。

(三)切实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程序要求,细化相关工作措施。加大合法性审核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核机制。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四)有效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