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报告

日期:2021-12-29 10:08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门头沟区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市局有关工作要求,我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季度以来,公开常规工作、重要民生、重大项目、应急管理等各类信息10643余条;其中,门头沟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691余条,公开专栏公开信息4952余条。清理整改错链、死链、空白栏目、错敏字等问题895条。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原则,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着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常态化对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管,督促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每周至少更新发布一次信息,确保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更新及时、内容准确、高效运转季度以来,开展政务新媒体全方位检查排查12次,目前我48个政务新媒体均健康有序运营。

(三)政民互动办理情况

本季度通过统一互动交流平台接收来访信件共计119封,已全部按时回复办结。在政民互动栏目中公开月度事统计数据并在信件选登栏目选取网民留言进行公开

(四)政府网站找错留言答复情况

    “我为政府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收到留言及时转办各相关单位进行回复,并对留言认真审核,本季度截至目前共接收处理留言2条。

二、工作亮点

(一)建立“两区建设”栏目

深入展示门头沟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成果,建立“两区建设”专题。专题分为两区资讯、两区政策、两区成果、两区映象、两区视频五个板块,第一时间发布“两区建设”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同步推送“两区”建设重点报道和高质量文章,向企业做好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将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等特色成果可视化。

(二)建立“疫情防控”专区

畅通疫情信息发布渠道,规范疫情权威发布,门头沟区政府网站建立疫情防控信息专栏,让公众更快捷的检索到防控资讯,了解重要通告和提示信息。专题设有“疫情便民服务小贴士”、“服务与指南”、“最新防控动态”、“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个板块,清晰直观地介绍了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和相关规定,及时通报本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提供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相关指引,为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三)推进“办好一件事”应用区块链技术

“办好一件事”服务上进行便利改革,实现140多个主题事项线下“一窗”办理的基础上,推出“办好一件事”引导式智能服务系统,企业群众只需“上一网、填一表、找一人、办一次”,就能办成一件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复杂事项,办事便捷都将大幅提升。

三、下一步计划

一方面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落实国办、市级对网站管理的要求,加大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力度,夯实网站内容保障,及时调整完善网站各个板块功能和内容,为维护政府网站权威性、提升政府公信度不断努力。

另一方面切实履行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责任,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调整注销流程,抓好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整改和提升工作。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问题账号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