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4-000014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预算公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2 10:24

发布日期:2024-02-02 10:24

内容概述: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预算公开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本年支出预算总表
4.项目支出表
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6.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3.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4.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

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区政府办统筹负责包含本办在内的9家行政单位及其附属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工作(以下简称“集中核算单位”),集中核算单位部门职责简要概括为协助本部门领导处理部门日常事务工作、专项事务工作、应急性工作、重大事件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部门会议及会务筹备组织工作,部门材料报告撰写及公文处理工作,部门相关联络及公务接洽工作,部门调研及专项项目工作,部门对接市对口单位年度及专项工作等

集中核算单位构成如下:

1.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办公室;

3.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宣传部;

4.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研究室;

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

6.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7.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组织部;

8.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9.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及其附属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行政编制203人,实际203人;事业编制79人,实际58人;聘用人员1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保障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相关工作正常开展,包括但不限于:部门会议及会务筹备组织工作,部门材料报告撰写及公文处理工作,部门相关联络及公务接洽工作,部门调研及专项项目工作,部门对接市对口单位年度及专项工作等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4年收入预算11,931.50万元,比2023年16,858.22万元减少4,926.72万元,下降29.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1,931.50万元,比2023年16,858.22万元减少4,926.72万元;本年非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2023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8,268.6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9.3%,比2023年9,085.30万元减少816.69万元,下降9.0%。

(二)项目支出预算3,662.89万元,比2023年7,772.92万元减少4,110.03万元,下降52.9%,减少原为:一是2024年项目预算未全额拨款;二是集中核算单位由原有的13家减少为9家。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门头沟区“比学赶超”擂台赛创城考核、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经费等。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四)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9家行政单位及其附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10万元,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3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4年预算数0.00万元,2023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数17.50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17.85万元减少0.35万元,主要原因:集中核算单位由原有的13家减少为9家202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符合公务接待要求的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6.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数0.00万元,2023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6.60万元,2023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75.8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9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1.57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6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67个的10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62.89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0%。

(五)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情况

1.门头沟区“比学赶超”擂台赛创城考核预算项目483.74万元:用于实地检查“擂台赛”考核,全要素模拟测评,提高项目管理,确保2024年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2.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项目460.21万元:用于挖掘门头沟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十大传统文化”,讲好门头沟故事,树立门头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前景广阔的良好形象,宣传门头沟区唯一文化符号,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拍摄系列专题片;以琉璃文化为核心的电视剧本创作;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战略目标研究及路径设计项目。

3.公共文明引导行动项目457.52元:用于安排通过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开展环境引导、旅游引导、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社会文明指数。

4.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经费项目282.00万元:用于通过与专业团队的合作,大力宣传区域品牌,讲好门头沟故事,进一步扩大门头沟建设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全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的区域形象。进一步拓宽媒体资源,创新宣传手段,更大、更广泛地宣传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区域形象,讲好门头沟故事。

六)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固定资产总额5,282.21万元,其中:房屋面积0.00平方米,0.00万元;汽车27辆,535.96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5台(套),982.64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

核算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2024年度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预算报表



2024年门头沟区政府办集中核算单位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