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412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9-27 13:35

发布日期:2023-09-27 13:3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门头沟区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门头沟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有关部署,9月18日至22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区级领导班子读书班,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认认真真读、逐段逐句悟,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示范、立标杆,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期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市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陈杰参加读书班交流研讨,给予有力指导。区委书记、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喻华锋,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副书记王建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读书班。

区级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资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2023年版)》《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文献摘编,立足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理论的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提高学习实效性,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地区恢复重建、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切实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利用晚上自学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大型专题教育片《领航》,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体会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

区级领导班子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全区实际、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把高水平做好恢复重建、推动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检验全区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紧扣区域发展定位,集体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观看专题片《首都规划》,参观“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成果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规划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新时代首都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深刻内涵,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区域功能定位,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步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区级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立足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实际,高水平建设好首都重要门户”这一主题,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广泛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系统、持续跟进学习,做到经历沧桑而初心不改,真学真信而忠诚不渝,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西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喻华锋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紧迫性主动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上率下推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延伸,带动全区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要围绕“首都发展重要门户”新定位,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以及批示指示精神,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招、创实绩的事,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领悟转化为抓好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举措,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激发灵感、寻找答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以及推动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以此次高质量的读书班为起点,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方案、工作安排和市委巡回督导组的要求,以首善标准抓好接下来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做好对分管领域、联系镇街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