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469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打造“诗画乡村”专题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15 09:00

发布日期:2023-12-15 09:0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召开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打造“诗画乡村”专题会

门头沟区召开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打造“诗画乡村”专题会

12月8日,门头沟区召开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打造“诗画乡村”专题会,听取门头沟区高质量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全面打造“诗画乡村”实施方案及创建方案的汇报。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华出席会议。

喻华锋指出,“诗画乡村”建设是我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化和延续。要正确理解“诗画乡村”和“诗情画意门头沟”的内涵,将生态与文化、乡愁与田园生活相融合,以文旅产业为牵引、以乡土文化为支撑、以绿水青山为基础,将乡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形成门头沟“诗画乡村”独有特色。要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将文旅农林商体相融合,打造村庄特色风貌,营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通过鼓励村民回乡创业和高质量就业,激发村庄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以产业振兴带动整体发展;要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基础上,同步缩小医疗、教育、养老等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要将“诗画乡村”建设与灾后恢复重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花园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运用好各项资金政策,集约高效做好生态山水景观恢复提升工作。要以镇街为主体,充分激发调动各个镇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展现各自“诗画乡村”建设特色。要坚持典型引路、试点先行,选择条件成熟、基础好的村庄作为首批试点,逐步探索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中心的“诗画乡村”组团。要突出党建引领、人才支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同时结合“人才队伍培育工程”,培养吸纳“新农人”,为“诗画乡村”建设提供保障。要强化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不断提高“诗画乡村”知晓率和认可度,以“诗画乡村”建设打造“诗情画意门头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区领导张翠萍、马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