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4-000016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暨“诗画乡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4 09:06

发布日期:2024-02-04 09:06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召开“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暨“诗画乡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

门头沟区召开“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暨“诗画乡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

1月26日下午,门头沟区召开“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暨“诗画乡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百千工程”动员部署会精神与推进会要求;部署了门头沟区高质量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全面打造“诗画乡村”工作。王平镇、雁翅镇及妙峰山镇水峪嘴村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喻华锋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诗画乡村”建设的主动性。要按照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坚定不移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尽快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尽快打造一批标杆示范,让山区群众在“诗画乡村”建设中享受更加宜居宜业和美的生活,让诗情画意门头沟更富内涵、更有生机。二是把牢重点、明确路径,增强“诗画乡村”建设的精准性。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努力让村庄整体风貌更鲜明、更具亮点。要进一步丰富村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要素,加快提升镇村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入研究实施乡土文化挖掘工程,拓展乡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径,加快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模式,积极引进、挖掘、培养乡土文化能人,让乡土文化真正活起来、火起来。要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文化传播利用的衔接点,打造一批数字非遗、数字文物等具有我区特色的数字文化项目,不断提升乡土文化传播力和转化效率。要坚持文旅产业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更多面向首都市场的文旅农林商体融合消费新场景,不断丰富我区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三是凝聚合力、真抓实干,增强“诗画乡村”建设的实效性。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策引导,注重多元参与,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持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切实把好事办好。要坚持人才振兴支撑“诗画乡村”建设,注重为基层配备更多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农村产业经营人才,不断满足“诗画乡村”建设中的多元化人才需求。

区领导曹子扬、杜春涛、马强、贾卫东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