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4-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动员部署大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1 09:07

发布日期:2024-03-01 09:0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动员部署大会

门头沟区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动员部署大会

2月29日上午,门头沟区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动员部署大会。区委书记喻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传达2024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精神,通报我区获评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荣誉的先进典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翠萍作关于全区精神文明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副区长颉换成部署全区2024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工作。相关单位榜样代表和优秀责任规划师代表进行发言。

喻华锋就做好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有关工作强调,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是门头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区总桂冠的决胜之年,做好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完善“大思政课”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要始终把营造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摆在重要位置,持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加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力度,强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基础民生工作,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弘扬我区抗洪救灾意志品格,不断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坚定创城夺桂冠信心,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打好创城冲刺决胜攻坚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移风易俗,加强文明单位日常指导督导,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参与文明创建,引导全区青少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持续擦亮“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品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地区形象塑造工程、文化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为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文化软实力和精神力量。

喻华锋要求,要坚持精益求精,高水平抓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工作。要注重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与精品城市建设、改善民生、长效化治理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资金精准使用,打造精巧精品工程,特别是要坚持“一街一巷一特色”,在织补街巷功能的同时,留住文化基因、提升街区活力。要充分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将方便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贯彻到整治工作全过程。要做到既抓好硬件建设改造,更注重建立日常维护、多元治理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统筹解决好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难题,更多采取微改造和渐进式更新方式,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喻华锋强调,要抓好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精神文明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都是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领域多,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统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切实向前一步、主动认领任务、密切协同配合,抓好重点工作项目、台账任务落实落地;背街小巷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担起责任,发挥好街巷长、小巷管家、志愿者的作用,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高质量完成环境整治工作。

区领导刘长勇、韩兴无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