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0/ZK-2019-00001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2-14 11:12

发布日期:2019-02-14 11:11

内容概述: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情况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机构改革方案》,设置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简称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区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

主要职责:

(一)协助区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各镇政府以及其他机构请示(商洽)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承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三)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

(四)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工作;协助安排区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要政务活动;负责区政府的公务接待工作。

(五)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承担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委员会(简称区应急委)的具体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本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及应急管理的预案、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

(六)负责督促检查区政府文件的执行落实情况;负责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区政府重要会议确定议定事项、区长与有关部门签订责任书、领导同志批示和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反馈和协调工作。

(七)负责联系人大、政协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政协建议案、委员提案;协助处理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向区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八)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区政府信息的搜集、编发及上报工作;负责全区政务信息系统维护工作。

(九)负责区政府重要文字材料的撰写工作;负责区政府系统调查研究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

(十)负责驻区部队、中央和本市在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区县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

(十一)负责区机关大院部分单位财务工作;协调机关后勤服务工作。

(十二)办理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另,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科负责包括区政府办在内共十六家单位集中财务核算工作。各部门职责简要概括为协助本部门领导处理部门日常事务工作、专项事务工作、应急性工作、重大事件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部门会议及会务筹备组织工作,部门材料报告撰写及公文处理工作,部门相关联络及公务接洽工作,部门调研及专项项目工作,部门对接市对口单位年度及专项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构成如下:

1、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办公室

3、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宣传部

4、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研究室

5、北京市门头沟区妇女联合会

6、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

7、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8、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政法委员会

9、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10、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11、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社会工作委员会

12、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组织部

13、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14、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15、北京市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16、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上述十六家集中财务核算单位全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共计:行政编制283名,实际242人;事业编制68名,实际26人;离退休人员119人,其中:离休1人,行政退休118人,事业退休0人;其他人员23人,其中:社会化用工18人。

三、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74,508,376.85元,较2018年预算收入150,187,430.67元增长16.19%,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度部门预算较2018年度新增一家集中财务核算单位,对应年度部门收入预算增长。包括:财政拨款174,508,376.8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508,376.85,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上年结转0.00元。(标注:金额到分,按照本单位资金分类填写)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74,508,376.85元,较2018年预算支出150,187,430.67元增长16.19%。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度部门预算较2018年度新增一家集中财务核算单位,对应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增长

  (一)按支出内容分,其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6,963,721.22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9.83%。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87,544,655.63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50.17%。

  (二)按照资金性质分,其中:

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508,376.85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00.00%。

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0.00%。

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0.00%。

五、财政拨款重点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一)门头沟区文明办引入第三方考核工作项目5,678,434.00元:用于安排引进第三方公司,实地检查“擂台赛”考核,检查“1+X”活动,提高项目管理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引进第三方公司,对我区全域进行文明城区测评,实现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全覆盖。为我区创城提供完整的信息支持,并做好资料分析,为创城工作做好材料支撑。

(二)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服务工作外包项目4,682,672.00元:用于安排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购买第三方服务达到支出综合窗口工作要求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为实现“一窗通办”奠定基础。

(三)更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及会议设备项目4,000,000.00元:用于安排更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及会议设备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一、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区领导应急指挥、应急调度正常,二、确保2019年重大节日(如70周年国庆)期间应急指挥调度正常,三、确保区应急指挥中心市区两级各类会议(含视频会议)正常召开,四、提升了区应急视频会议系统会议稳定性。

(四)门头沟区专题宣传片摄制项目4,000,000.00元:用于安排拍摄门头沟区地区形象宣传片和门头沟区招商引资宣传片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更好地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形象,吸引各方优质资源汇聚我区投资营商,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2010年社区用房项目3,411,529.63元:用于安排2010年社区用房项目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社区用房达标,满足居民需求。

(六)“革命老区门头沟”精品文化展示项目3,100,000.00元:用于安排“革命老区门头沟”精品文化展示项目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统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凸显门头沟区红色历史文化价值,把门头沟区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通过精品文艺演出,为我区红色文化的研究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完成后应用于区外文化交流、宣传普及,区内教育培训等,同时作为权威参考资料保存使用。

(七)公共文明引导行动项目2,641,402.00元:用于安排文明引导员人员经费及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活动经费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通过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开展环境引导、旅游引导、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社会文明指数。

(八)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项目2,497,580.00元:用于安排组织召开选派工作部署会,“第一书记”生活补助经费、专项工作经费、体检经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费及培训经费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带头人来源渠道,选优配选村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及经济建设不断取得进步。

(九)聘请专家和常年法律顾问费项目2,300,000.00元:用于安排委托二十二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区政府及全区各部门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及聘请两位专家学者为法律顾问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实现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各镇街及区政府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专业性法律服务.2、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建立健全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要求,聘请专家学者做为法律顾问。

(十)政府公共事务应急储备资金项目1,700,000.00元:用于安排区政府及政府办年度承办各项市、区专项工作,调研工作、临时性工作、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及应急委专家组工作经费等公共事务工作应急储备资金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保障政府及政府办各市、区专项工作,调研工作,临时性工作,突发事件处置及应急委专家组工作等公共事务工作顺利开展及落实。

(十一)2019年北京重阳文化宣传活动项目1,700,000.00元:用于安排重阳节文艺演出、重阳祈福登高、重阳戏曲进基层、重阳摄影风采展系列活动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2019北京重阳文化节通过开展重阳文艺演出、重阳登山祈福、重阳戏曲进基层、重阳摄影风采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传统文化节日与现代群众生活的有机融合,彰显浓郁的城市节日感,全面营造孝老爱亲、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凝聚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十二)关心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工作经费项目1,672,560.00元:用于安排提高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标准,并开展医疗保健服务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通过向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关怀,共享区域发展建设成果。

(十三)门头沟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品制作项目1,646,000.00元:用于安排2019年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海报制作及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教育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通过制作发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海报,达到《2018年北京市文明城区(全国)测评体系任务分解》指标要求,持续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浓厚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知晓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

(十四)门头沟区文明办创城考核平台系统开发项目1,633,600.00元:用于安排引进第三方公司,开发实地考察系统、数据填报系统、考核参数管理系统、考核结果及应用系统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开发软件对我区全域进行文明城区测评,实现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全覆盖,降低人工成本,连接环境办,可上传考核结果,实地考察各考核单位,支持手机APP,发现问题随时上传,可归类总结,形成报告,并为我区创城提供完整的信息支持,并做好资料分析,为创城工作做好材料支撑。

(十五)2019年新开办企业刻章补助经费项目1,436,100.00元:用于安排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执照、公章领取环节零间隔,实现对新设立企业免费刻章服务,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十六)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经费项目1,205,476.00元:用于安排区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经费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保障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工作。

(十七)京台基层交流专项补助经费项目1,090,000.00元:用于安排促进京台两地基层交流,包括社区干部等赴台培训,京台两地举办重点交流活动,台湾基层人员参访等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促进京台两地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增进两岸民众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十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费项目1,089,000.00元:用于安排2019年度按照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拟开展战略能力提升专题班、全区处级千部轮训班、周末大课堂、组织工作研修班等培训班次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通知》、《2018—2022年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我区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十九)门头沟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项目支付尾款项目1,050,840.00元:用于安排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推进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深化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城市),根据《关于加强北京市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的意见》、《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网格化体系建设规划》、《2017 年全市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北京市“网格化+”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全面深化我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推进“网格化+”深化提升、厅网站集约化和推广“微网格”智能化重点,以“夯基础、强体系、提能力、惠民生、促合力、增效能”为目标,做到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全面提升网格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十)专版专题宣传及重大选题策划合作项目1,000,000.00元:用于安排在《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等主流媒体制作新闻专版专题,购买专业宣传传媒公司的新闻选题策划服务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积极营造我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牵引的各项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展示我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建设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创新举措、典型人物,宣传区域转型发展的新的发展原则,政策措施,对内凝聚共识,对外树立形象。统筹区内、区外现有的各种媒体资源、进一步拓宽媒体资源,创新宣传手段,更大、更广泛的宣传全区开展创城工作,坚决铸好首都生态屏障的决心、信心,进一步扩大门头沟建设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区域形象和影响力,讲好门头沟故事。

(二十一)低收入村帮扶工作项目21,550.00元:用于安排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实施方案》(京门发[2016]9号)文件精神,结合低收入村帮扶工作方案分工,基层团组织到村报道帮扶工作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通过低收入帮扶工作,提升低收入村的发展水平,促进低收入村农民增收。

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87,544,655.63元,上述二十一项重点项目金额合计47,556,743.63元。

六、“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的单位范围

本部门“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单位包括十六个集中财务核算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59,246.00元,比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07,866.00元减少648,620.00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00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505,656.00元,比2018年预算数666,963.00元减少161,280.00元,主要原因:市区各级各类检查来访呈下降趋势。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753,59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00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753,590.00元,比2018预算数1,240,930.00元增加487,340.00元。主要原因:国Ⅰ国Ⅱ不符合环保趋势标准,车辆更新。

(三)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85,215.94元,比2018预算数5,735,947.52元减少150,731.58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其中:会议费49,140.00元(此项资金为差旅费及小型会议费的50%),培训费103,740.00元。(数据口径与2018年部门决算口径一致

七、本部门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项目财政拨款预算2,758,416.00元,主要包括办公耗材、办公设备及信息化设备等购置支出。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拨款预算0.00元。

八、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情况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2019年度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

九、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能依法开展年度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完成市、区及本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同时,加大专项项目工作落实力度,力争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合理支出。努力提高工作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党群关系。

国有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年初数总额1,748.196512万元其中:房屋面积0平方米,0.00万汽车28辆667.48351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0.00万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附件: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01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集中财务核算共十六家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