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0/ZK-2020-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5-20 15:25

发布日期:2020-05-20 15:2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门头沟区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序号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涉及我区任务进展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 一季度,地方级收入完成15.60亿元,同比下降7.2%,完成年度任务的26.4%;一季度,区级收入完成10.18亿元,同比增长26.3%,完成年度任务的30.3%。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7项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下降20.5%。 《北京市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已向区发改委、区统计局、区住建委、区石龙管委、区经信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园林绿化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并向市生态环境局反馈,门头沟区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正在编制。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 尽最大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季度,本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 抓好分区规划实施,压茬编制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体系。 已启动街区控规编制工作,并已完成试点街区控规初步成果报区政府审议,待修改完善后报市规自委。已协助相关镇街启动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潭柘寺、军庄、斋堂已形成初步方案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项 开展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已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代拟稿)》,等待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项 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城乡建设用地减到2860平方公里。调整用地结构,拓展生态空间,平原地区开发强度下降到45%以内。 为持续做好我区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一是加强分析研判,预测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明确年度应予减量规模、地块位置、实施难度、实施主体等;二是结合拆违腾退、资源整理、复垦造林等实际,拟制定2020年《实施方案》,将减量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地块落地、任务落实;三是实行集体产业用地供减挂钩机制,鼓励先减后占。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项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约束监督,构建面向实施、城乡统管的规划管理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规划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流程和标准,健全科学编制规划机制和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制度。 1.完成2019年度城市体检编制单位必选评审工作,已确定最终合作单位,待后续具体开展相关工作。2.制定了2020年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各相关镇街开展工作对接,建立线上培训机制,组织技术力量及时解读政策要求,开展线上答疑。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项 建立“村地区管”管理体系,以及区、乡镇、村三级管理责任制度,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机制,加强合同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 1.目前,“村地区管”意见已由规自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经管站三家单位联合起草,目前初稿已呈报主管区长审阅,下一步将进一步征求市区有关部门意见。 2.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自查自纠工作。第一阶段对各类农村涉地合同共计1564份进行清理。 3.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结合进一步摸清集体家底,健全管理制度,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的工作要求,我区于2018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对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全区范围内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项 扎实有序推进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等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严防反弹。 1.浅山区已按市级要求完成分类工作,结合创建基本无违建区工作,随时发现,随时处置。2.违建别墅工作已完成整改工作,初步成果已上报市规自委。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6项 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开墙打洞”、违法群租房整治等成效。 截止一季度没有新增散乱污。1.截止2020年3月31日,本年度我区违法群租房整治在疏整促平台累计上账12处。2.截止2020年3月31日,我区违法群租房整治专班深入开展了出租房屋中涉嫌违法群租的排查整治,累计发现276处群租房(其中已完成整治并录入疏整促平台12处,待整治264处),按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均已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限期完成整改。已对2020年“开墙打洞”计划点位落点落图。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7项 继续推进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 我区提升改造市场(北京京西兴顺农副产品市场中心)任务已完成;累计新建和规范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个。已完成1家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工作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项 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以上。 已完成腾退土地1.24公顷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3项 鼓励特色小店发展,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 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4.5%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47项 加快推进永定河、北运河综合治理。 工程已移交永定河流域公司实施,我区负责配合流于公司完成工程范围内的土地腾退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57项 推进冬奥会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延庆奥运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包括京张高铁沿线、张山营区域等)、海淀五棵松场馆区域、奥运进京联络线门头沟段环境整治工程和中轴线夜景照明设计。 已上报区政府、区财政启动该项目,履行相关程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0项 狠抓资金、土地、人才等配套条件支撑。加强财政资金整合,提高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加强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鼓励建设使用标准厂房,降低产业用地成本。在制造业聚集区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强化对人才的落户、教育、医疗、住房等服务保障,在中关村实施更大力度的国际人才创新改革政策。 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人才招聘工作,积极宣传北京市人才引进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1.组织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本区企业取得贷款。2.坚持“零报告”制度,重点支持高精尖领域企业和项目的开复工情况统计,保障服务企业加快复工复产。3.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参与对接调研精雕公司,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国家转型示范区中央补助资金。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87项 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完善续贷受理中心功能,建成运营首贷服务中心,推进供应链融资,采取措施缓解科创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困难。 设立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续贷服务窗口,开展窗口受理人员续贷业务培训。推进我区4家企业企业上市。统计上报企业再贷款需求,召开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解决疫情期间融资需求。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4项 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再推出一批“一件事套餐服务”。 区政务服务局研发的“百事套餐E窗办”平台目前已承载衣食住行等各类“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100余个,44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查询、线下咨询等方式获得相关服务。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07项 探索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服务制度。 针对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和周六服务制度前期已召开会议,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排班值守,目前正按照市级工作部署逐步推进。
2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0项 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商务中心区等商圈改造,持续推进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支持首店首发,保护传承老字号,着力构建标志性全球知名商圈。 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为企业解决口罩等复产复工防疫物资购买渠道。
2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5项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简化商业活动备案和审批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外摆”“快闪”等新型消费形式发展。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我区大型商场暂未开展大型促消费活动,“外摆”、“快闪”等人流聚集活动目前为暂停状态。目前商场以线上购物券、直播购物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2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19项 加大经营性用地供应保障力度。 永定镇南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平衡地块一期)及永定镇冯村、何各庄地区3751-C地块棚户区改造及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平衡地块一期)已通过地价专家会;城子B地块入市地块地价材料已上报市储备中心。
2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3项 积极推进停车位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5000个,扩大支路以下道路停车自治管理覆盖范围,持续加大违法停车执法和秩序整治力度。 已完成错时停车共享指导意见初稿,道路停车执法工作开启
2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5项 优化完善共享自行车投放总量控制,在20处人流密集区开展电子围栏技术试点应用。 共享自行车投放初步方案形成
2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26项 规范管理快递、外卖车辆,加大对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占用公交专用道等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建设交通综合决策支持和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交通大数据资源共享。开展重要道路100处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 对我区快递、外卖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针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2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0项 重点整治学校、医院、景点、商业区周边交通环境。 1.对专家出诊单元进行调整,酌情增加下午出诊医生数量,避免患者就诊时段集中于交通高峰期,在预约中给予提示,引导患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使用其他绿色出行方式。2.通过鼓励医师在医联体内多点执业、下派医生开展业务培训、接收社区医护人员等形式,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将患者留在社区,减少医院就诊人次。依托医联体,建成远程会诊、远程影像和远程心电等平台,实现部分医疗资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车辆少入院,缓解医院周边停车压力。3.现区医院、京煤总医院门前已无交通拥堵现象,中医院门前交通拥堵现象已经得到改善。将《北京市教委系统学校周边交通基础信息统计表》报市教委和区交通支队。
2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37项 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推演新条例执法流程
2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1项 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 按政策进行检查,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5台
2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2项 加强扬尘管控,继续开展降尘量及粗颗粒物监测评估,压紧压实各级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完善扬尘管控精细化体系,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各行业监管部门、属地政府研究制定了《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工作实施细则》《道路扬尘治理工作实施细则》《裸地扬尘治理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属地责任分工,细化了扬尘治理标准,完善了扬尘管控机制。加强道路扬尘检查监测,将道路尘负荷监测结果每月通报至各镇街,对标对表进行整改。持续开展扬尘执法监管,处罚施工现场以及道路遗撒等扬尘违法问题77起。
3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49项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海绵城市建设,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实现70%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1.核定计划用水指标;2.已完成我区海绵城市建设现状的调研核定工作
3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2项 持续开展雨污合流综合治理,严厉查处河道沿岸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行为,巩固黑臭水体和入河排污口治理成效。 检查企业60余次,配合水务巡河60余次。开展排水管网排查及雨篦子清掏工作。
3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4项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新修改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挥党政机关和社会单位强制分类带头作用,引导和督促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完成《门头沟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并报区政府,建立工作台账,统筹部署相关工作
3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5项 稳步推进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促进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完成《门头沟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并报政府,按照市级要求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各项工作,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属地政府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3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8项 着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落实“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主线,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建立“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已将系统相关功能进行调整,市中心“七有”“五性”考核方案(未正式下发),待正式考核方案下发后落实我区“七有”“五性”考核
3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59项 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抓好乡镇机构改革,建立街道乡镇职责清单制度,做好协管员队伍下沉、整合和规范工作。 因疫情原因,市民政局原定于第一季度召开的部署会延后,待市局进一步通知、部署后,根据相关精神,沟通编办、财政、镇街等相关部门,对协管员队伍开展摸排工作。
3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0项 推动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议事沟通、协同治理机制,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 现已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13个,加强社区业主在党建领导下,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3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2项 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办好社区议事厅等多种平台,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调研确定2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
3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3项 继续支持办好《向前一步》栏目。 因疫情原因,宣传部与栏目组进行电话联系,商议选题相关事宜。
3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7项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第三批村庄规划编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普遍达到“干净整洁有序”,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批村庄规划编制已完成;受到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农村公厕、户厕改造未开工建设;门头沟区新城卧龙岗村污水改造工程正在和规划、园林及首发沟通,取得规划、园林相关手续后报财政评审;15个示范村实施方案已规范修改
4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68项 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电网、供水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已建立区镇村三级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村镇供水保障工程(一期)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办理开复工事宜,近期进场。
4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3项 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 做好节日及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启动生活必需品供应“点对点”监测补货保障机制,建立区级储备。每日监测我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政府储备调控情况,确保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4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2项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适应适龄儿童教育需求变化,落实《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及五年实施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出台《北京市门头沟区关于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助推教育精品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4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4项 加强基础教育研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以加强体育锻炼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出台《切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全面提高学校体育的育人质量。 经与市教委沟通,此文件尚未下发,待正式下发后再做实施计划
4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5项 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学位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已新建1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已完成装修改造,具备招生条件;普惠率已达96.5%
4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6项 推进中小学区域集团化办学,稳妥推进中高考改革。 开展集团校线上集体教研,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确保教育教学质量。高考改革领域,按照市教委统一工作安排,完成北京市高考模拟测试,组织高考第一次模拟考试,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各校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教学形式,继续优化课程实施;中考改革领域,继续实施校额到校招生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指导学校稳步推进全学全考的各项制度设计,目前区内各中学均按市区部署有序推进。
4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7项 继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督查校外培训机构,贯彻落实市教委“暂停线下培训”的要求;抽查校外培训机构执行防疫要求;开展优惠政策对接落地工作。
4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4项 推动医院安全秩序保障立法,改善医患沟通机制,切实维护广大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健康医疗秩序。 1.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 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 2.京煤集团总医院已于2020年1月开展了门急诊及病房的安检工作,自安检工作开展以来院内的安全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4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1项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高精尖产业、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方面的用人需求,实施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培训。 于2019年10月起草了《门头沟区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征求了两轮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已于2019年12月份提请区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并于2020年第一季度以区政府名义印发。《门头沟区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细化了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明确了人保统筹行业主责多部门协同发力的原则。
4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7项 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 一季度已累计开展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20次。保证疫情期间房地产销售行业防疫工作与房地产销售有机结合,确保市场稳定。新建开工2500套,正在办理前期手续。1.城子B入市地块: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已取得“多规合一”审核意见函。永定镇南区:现已完成征地工作,并取得地块控规。2.3751-C:已完成征地工作,并取得地块控规。潭柘寺E地块:规划实施评估和规划实施方案已报市规自委。S1线05.07地块: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 3.永定镇集租房(二期)项目已办理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初审意见、“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综合实施方案,以及部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5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8项 进一步规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保利首开商业改建租赁房项目已复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下发《门头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企业信息报备工作的意见》(门住建文〔2020〕21号),督促辖区内住房租赁企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信息报备。
5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0项 扩大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改善、“共生院”改造试点范围,更大力度实施危房和简易楼改造,继续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 一季度没有乡镇、街道办申请城镇居民低收入危房翻建。棚改方面:4个项目中,除新城14街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未开工建设外,其余3个项目均已复工。南街项目安置房处于结构封顶阶段,复工后陆续开展二次结构等工程施工;南区B2地块安置房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复工后陆续开展地下室及地上主体结构施工;3751-C项目安置房正处于开槽阶段。南区和3751-C项目首期资金平衡地块正在进行土地上市工作。
5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11项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我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在成本预估阶段
5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0项 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城市公园、绿地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更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300处足球、篮球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和30公里社区健走步道。 完成场地项目申报及初步设计
5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8项 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1.组织相关部门和重点物业召开春节前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会,总结了2019年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新一年工作,提出2020年我区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重点方向。2.与区市场监管局、大峪街道、月季园派出所到相关楼宇进行联合执法,对新设企业进行知识普及和说服教育,对疑似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企业进行现场约谈。
5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29项 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1.约谈我区P2P平台,督促其有序退出P2P业务。目前龙贷在线已经于2月底完成业务清退并公告退出,中兴财富通台已经停止发新标,由于出现大量逾期业务,未能顺利清退。2.向市金融局申请对中兴财富通高管采取边控措施,并向公安、市场监管、网信、信访等部门及属地通报了该企业金融风险,请各部门予以重点关注。3.3月底,联合相关部门约谈中兴财富通公司负责人。
5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0项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1、完成区政务网络一季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2、完成春节期间应急保障值守任务,确保重点日期我区政务网络的畅通。3、完成对全区各单位政务网终端病毒扫描,已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知并隔离断网。4、完成我区政务云平台三个地址段服务器的漏洞扫描工作。5、完成新冠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值守保障工作。6.根据市、区重点工作安排持续规范新媒体管理,特别是疫情期间要求属地政务新媒体、自媒体落实主体责任,避免因发布内容不当造成不良的社会舆论影响。7.共下发网络安全相关通知3份,提示各单位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5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1项 强化信访矛盾排查调处,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提升信访业务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加强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深度融合,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稳步提高公信力,形成为民便民利民的全方位网上信访新格局。 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渠道表达诉求,依照“互联网+信访”模式,创新信访工作模式;继续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依照信访“三率”工作要求,推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矛盾排查工作,经排查重点矛盾21件。坚持纠纷隐患排查在先,增强预见性;坚持矛盾纠纷就地调解,增强主动性;整合资源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建立会商机制,增强联动性。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5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3项 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治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印发《门头沟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会面等级防控,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大局稳定。发动治安志愿者积极参与强化进京通道查控,落实重点疫区来京人员信息推送、旅客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配合做好人员摸排、信息收集、辖区消毒等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
5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7项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聚焦打造“两个品牌”,重点抓统筹、保落实。强化统筹出实招,立足打造“五个之城”大局,着眼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长远需要,确保机构运行更高效、决策议事更科学、执行落实更有力。强化攻坚下实功,以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把精品民宿、人工智能等产业项目做精做优。全力推进我区棚户区改造这项“头号民生工程”和国道109高速新线建设这项“头号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6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8项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引导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示京西铁军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五看五比”专项行动。领导班子“五看五比”: 看大局意识,比政治站位高不高 。看驾驭本领,比领导能力强不强。看履职成效,比防疫实绩优不优。看群众评价,比作风建设实不实。看肃纪力度,比廉政建设硬不硬。领导干部“五看五比”:看全局观念,比政治素质好不好。看防疫举措,比工作思路清不清。看一线表现,比落实力度大不大。看作风担当,比宗旨意识牢不牢。 看履职用权,比廉洁自律严不严。全体党员“五看五比”:看言行,比忠诚。看觉悟,比自律。看实绩,比奉献。看服务,比担当。看初心,比作风。
6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39项 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构建市、区、街道乡镇有效衔接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 目前,北京市尚未出街乡综合执法改革任务的细化方案,待方案出台后,我区将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6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0项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 机构编制使用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控两个编制总量和严禁混用各类编制的基础上,坚持统筹+高效原则,用好盘活编制资源.
6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1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用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经与市财政核实,此项任务数据口径为2020年较2019年预算压减比例,该任务已在2020年部门预算中完成。
6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2项 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 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第三方机构开展比选。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进行内容梳理,重点对我区十三五各项指标执行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同时对“十四五”期间我区重大支撑、政策、举措、工程、项目进行前期研提。
6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3项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为切实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市委办公厅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市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将对各区为基层减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统计各单位印发文件及召开会议情况,并根据2019年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制定全年和季度精简的量化目标。委托第三方对全区各大厅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按月反馈结果,要求各大厅进行整改。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研发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模块,实现企业群众可在办事窗口、自助终端“一事一评”。
6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4项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 强化履职担当,及时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明责任”;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加强重要岗位工作约谈,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的“四风”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强化通报曝光。
6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6项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1.统筹谋划制定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2.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开展大数据分析审计。3.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4.开展区园林绿化局、区发改委等7个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5.开展2019年造林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6.开展“雪亮工程”阶段跟踪审计,围绕雪亮工程阶段性绩效成果,重点关注项目实施运作、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7.开展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稳就业、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情况
6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47项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向全区下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前部署清明期间作风建设有关工作。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要求,落实“六个做到”即:做到遵守疫情期间各级防控措施;做到遵守预约祭扫、文明低碳祭扫等相关要求;做到遵守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八项规定要求;做到工作期间不饮酒、不脱岗,业余时间不串门、不聚会;做到不宣传、不组织、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做到管好身边人,带头安全文明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