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0/ZK-2020-00005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5-20 15:33

发布日期:2020-05-20 15:3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门头沟区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第一季度执行情况

序号 任务来源 市级任务名称 涉及我区任务进展情况
1 重要民生实事第1项 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缓解“入园难”问题。 已新建一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已完成装修改造,具备招生条件。
2 重要民生实事第2项 建成运营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1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提高运营质量,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短期托管、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 与市民政局对接,明确任务指标,根据我区建设计划向各镇街进行项目征集。正在部署选址当中。
3 重要民生实事第6项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间),竣工9万套(间)以上,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新建开工2500套,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竣工(含基本建成)10000套,5个项目已入住,2个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施工。
4 重要民生实事第7项 推动600个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其他业主自治组织)。推广使用“北京业主”APP,新增录入小区1000个,为业主提供信息查询、决策投票、物业评价等服务。 现已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13个
5 重要民生实事第9项 完成16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为30万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完成200公里污水管线建设,推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污水管线建设工程已于3月下旬复工
6 重要民生实事第10项 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服务、理发、修鞋、快递、便民维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共1000个,并优化网点布局,让群众日常生活消费更加方便。 完成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个,其中:蔬菜零售2个、便利店(社区超市)4个、理发2个。备注:2020年市级核验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待正式文件下发后,按新标准进对点位行调整。
7 重要民生实事第11项 试点开展公共建筑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工作,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5000个,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公共建筑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指导意见初稿
8 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 开展无灯道路排查,完成8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工作暂时处于前期统筹当中
9 重要民生实事第23项 创建2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300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30公里社区健走步道,为群众就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 完成场地项目申报及初步设计
10 重要民生实事第3项协办 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建设运营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组织100名心理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疏导与干预等专业服务。 拨付街镇建设资金,下发建设标准。
11 重要民生实事第4项协办 建成16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援助、调解等服务。开展100场残疾人庭院式普法活动,帮助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门头沟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1月份正式启动使用,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服务窗口,可为来访市民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标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12 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协办 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 一是丰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内涵。疫情期间,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结合上级相关要求,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医签约失能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电话问诊、送药等服务。部分65岁以上家医签约老年慢性病患者委托家属或指定工作人员到社区代为开药。有效减少了老年人来往医院次数,降低感染风险。我区重点人群签约75924人,签约率87.45%。目前,2020年度市级重点人群签约率任务指标未下达。二是不断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目前,我区共有注册全科医生116人,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量为3.50人,现已达到市级任务。三是为保障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工作,我区要求将各确诊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加强健康指导。
13 重要民生实事第8项协办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预警。 我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在成本预估阶段.按照市局分配我区今年评估老旧电梯数量为50台,其中列为民生实事比例55%,我区已梳理上报30台为民生实事项目,待市局统筹确认。
14 重要民生实事第12项协办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劳动就业、纳税服务等领域1000项事项移动端办理。在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和周六服务制度,方便群众办事。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统计全区纳入移动办事清单,目前已报送60余条。针对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和周六服务制度前期已召开会议,各相关单位均已知晓此任务,正按照市级工作部署逐步推进。
15 重要民生实事第13项协办 创建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引导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实地到建设楼门点位查看硬件情况,下发建设标准。
16 重要民生实事第14项协办 打造“网上12345”,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建设以“北京12345”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北京通”APP为支撑的网上受理平台,方便市民通过互联网渠道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查询办理进度等。 已完成我区“网络诉求”回复要求通知下发。
17 重要民生实事第17项协办 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优化100处重点交通节点、拥堵点段信号灯配时,新建10条信号灯绿波带,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通过施划标志标识标线、新增非现场执法设备等手段,重点整治学校、医院周边交通环境。 确定了五项区级疏堵工程的工作任务及具体点位
18 重要民生实事第21项协办 完成60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公厕户厕建设与管护、村庄绿化美化、危房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38个开展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级核查;组织镇村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持存在问题的“五个检查一个引导”自查自纠自评,确保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档。
19 重要民生实事第25项协办 举办“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歌唱北京”群众性歌唱活动、“戏聚北京”群众戏剧戏曲票友大赛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2万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受疫情影响,各项活动在筹备阶段。
20 重要民生实事第27项协办 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一、统一制定了《2020年门头沟区食品药品安全统一监测计划》;二、根据工作要求,2020年检测费使用统一进行招标后使用,目前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已与北京市京发招标有限公司签订了《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委托代理协议,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5月上旬招标工作完成,完成后正式开展监测工作。
21 重要民生实事第28项协办 深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全面提升2000家餐饮企业的环境卫生、就餐服务等水平,着力满足市民餐饮安全需要。 已与市市场局对接,明确本区任务量(60家)和具体提升标准。
22 重要民生实事第29项协办 进一步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在全市优化调整急救工作站30个,确保呼叫满足率达到95%以上。 永定120急救站全天候24小时运转,实现全区呼叫满足率95%以上。
23 重要民生实事第30项协办 在消防力量薄弱和灾害事故多发地区,建设小型消防站28座,全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 小型消防站选址中
24 重要民生实事第32项协办 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依托社区(村)现有服务资源,为残疾人就近提供康复、就业、日间照料等助残服务;为2.5万名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培训;为有需要的残疾军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 由于目前全市正处于防疫一级响应阶段,按照市残联要求以上项目均为停滞状态,具体开展情况以疫情结束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