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北京市门头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在门头沟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不含垂直管理单位)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年度工作总体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减免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及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邮编:102300,联系电话:010-69828505,010-69842320,电子邮箱:zfxxgk@bjmtg.gov.cn)。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门头沟区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围绕《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注重强化组织管理,积极搭建平台渠道,推动完善制度机制,适时开展业务指导,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组织管理有序规范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为防范基层人员变动带来工作衔接不畅问题,适时梳理统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信息。二是强化督促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督促查找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年初在全区开展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对15家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管理考核范围。
(二)平台渠道不断丰富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多渠道公开载体。在畅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的同时,今年还编辑了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公报,发放到了全区各单位和3家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此外,借助门头沟区政府网站平台资源整合的契机,按照国办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升级,完成了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等栏目的设置,进一步拓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
(三)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
强化基层建立保密审查、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工作机制,制发了关于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动态度管理、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及保密审查工作等文件,督促指导各单位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四)业务指导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适时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一是通过开设信息公开交流平台指导工作,分享先进经验;二是开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办法》专项培训,强化为民服务热线公开意识,提升电话咨询服务水平;三是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协调会,强化各单位公开职责,进一步推进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与区法制办联合举办2015门头沟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邀请专家指导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强化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五是通过下基层实地指导、交流座谈、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检查,解决基层公开机构主动公开意识薄弱及依申请办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
年初,区政府办会同区法制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专栏,内容涵盖了包括区政府在内的全区45家单位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和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了门头沟区取消和承接第一、二批行政审批事项、区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2014年版)等一系列涉及行政权力清单的政策文件。通过晒职能、绘流程,明晰单位、部门权责,给行政行为划定了边界。
(二)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让老百姓看到、看懂”的原则,深入推进财政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财政局官方网站及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区政府本级2014年度财政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及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决算草案的报告等财政信息。同时指导全区各单位推动本部门财政信息公开,全区77家单位公开了上一年度部门财政预决、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和本年度财政预算信息,几乎涵盖了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决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三)做好政府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府公共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招标项目名称、条件、内容、预算等内容,中标单位名称、资质等信息都要体现在招投标信息公告中。对政府采购项目,要在区政府采购网上注明采购单位名称、商品名称、型号、价格等基本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百姓心中有“数”。
(四)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针对门头沟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公开了一批拆迁项目征地公告、土地征收结案表、土体储备投入、土地开发投入等信息。二是深化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始保障房信息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结果和退出等信息、并设置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深化险村搬迁工程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动韭园村、南涧村等搬迁工程进度信息公开,确保群众能够全过程了解工程进展,促进搬迁工作有序进行。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7件。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6件(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3件)。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件;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9件。
四、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全区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发布或更新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38条(不含垂直管理单位),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8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589件。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64件;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42件;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3件;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1件;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116件;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36件;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6件;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6件;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38件;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数177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39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035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400件;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82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0件。
此外,向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移交文件信息2349件,其中区档案馆接受信息783件,接待查询77人次,为公众提供文件28条,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个人档案、行政审批等材料。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强化主管部门统筹协调、业务部门配合函查、法律部门审核把关、专业律师研提意见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着力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全区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75件,其中当面申请233件,占总数的84.73%,以信函形式申请42件,占总数的15.27%。
在已答复264件中
同意公开答复数112件,占总数的42.4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7件,占总数的2.65%;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20件,占总数的7.58%;其中,涉及个人隐私3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5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0件,占总数11.3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81件,占总数30.68%;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4件 ,占总数的5.30%
、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本区2015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数量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其他情形数1件;行政诉讼18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0件,被依法纠错数8件。本区2015年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减免费用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全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3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全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634.8元。
八、机构建设及培训情况
2015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60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87名,其中,专职人员数3名,兼职人员数184名;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765人次。
九、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人员落实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淡薄、依申请公开不规范;二是部分单位在公开渠道建设、公开信息质量提升、公开领域拓展等方面存在不足,与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三是信息化程度有待提升,在依申请网上受理和答复方面存在短板,需要逐步加以解决。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征地拆迁、保障房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大基层人员培训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三是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尽快实现网页申请功能。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3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8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89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164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42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3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116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36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6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6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38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117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8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75
1.当面申请数
233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42
(二)申请办结数
264
1.按时办结数
244
2.延期办结数
20
(三)申请答复数
26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8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1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0
(二)被依法纠错数
8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3.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8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8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