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2/ZK-2023-000094

公开责任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信息名称: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正式获得立项批复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28 08:52

发布日期:2023-12-28 08:52

内容概述: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正式获得立项批复

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正式获得立项批复

12月26日,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正式获批,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项目位于王平镇西王平村,总用地面积约5625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现状保留建筑的内部装修、修缮与新建村庄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新建村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通过对京西古村落的修建与利用,再现京西古道文化风情,打造京西古道文化体验区。

近年来,门头沟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和绿水青山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三大战略,推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共进,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上了绿色高质量转型之路。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是北京市首个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VEP)实现探索项目。项目创新构建了对生态资源经济价值进行系统核算的办法,搭建了对生态资源进行收储整合的区属平台,破解了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问题,打通了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反映了门头沟区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项目逻辑已写入国家发改委政策《辅导读本》,为本市发布全国第一个VEP地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首都“两山”实践贡献了门头沟样板。

随着项目逐步实现局部生态修复、点缀配套产业,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路径,将辐射带动永定河山峡段沿线文旅康养休闲区建设,推动京西生态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此外,通过不断注入乡村旅游、文化传承、教育研学、健康休闲等主题和功能,项目将激活周边资源,使“生态绿、乡村美”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让山区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进而推动门头沟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