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2/ZK-2008-00003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息名称: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08-01-08 00:00

发布日期:2008-02-02 00:00

内容概述:总结2007年门头沟区计划执行情况并对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做出的计划安排。

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门头沟区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

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200818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满仓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门头沟区2007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是全区落实功能定位在认识和实践上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在区委领导下,全区上下按照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总体部署,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完成了年初计划的调控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总量为53.4亿元。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3.8亿元,增长12.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8.9亿元,现代制造业实现产值10.6亿元,分别增长37%28.3%。石龙开发区入区项目进展顺利。航天四院一期和林克曼数控厂房、世纪兴业印刷厂房工程均已完工,科星瑞特、东西分析公司工程进入验收阶段;规范园区企业管理,投资建设了石龙商务中心。资源类等低端产业对工业整体影响弱化,资源型工业实现产值29.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下降了1.7个百分点。

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优化旅游环境,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举办了潭柘寺建寺1700年庆典等一系列中外旅游文化活动,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6.6%。加强文化创意产业规划,确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与中国演出管理中心、华影天城影视公司等2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进行投资洽谈。

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58亿元,增长7.9%。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穿类和用类商品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立连锁超市,升级改造有形市场4个,华洋四海、大台繁兴农贸市场已竣工投入使用。

加强税源涵养和税收征管工作。实现财政收入7.04亿元,完成计划124%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万元工业产值能耗0.58吨标煤,同比下降8.3%;初步核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98元,分别增长10.3%10.4%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增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5亿元,增长12.5%。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从投资的资金用途来看,生产经营性投资4.74亿元,比上年增长22.5%;二是从投资的产业构成来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最快,完成投资4.86亿元,同比增长303%;三是从投资的资金来源来看,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非国有经济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51.2%,投资比重与上年相比提高5个百分点。

以道路建设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展开。重点工程全年完成投资8.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1.9%63项重点工程已开工41项,开工率达65%其中:已竣工项目18项,完成工程量50%以上的项目27。西六环路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工程施工如期展开。南城西北环线工程基本完工,高家园路、中门寺路、冯石路等8条道路已完成部分路段铺油,潭王路、双大路(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建成永定河上游水质改善工程和杜家庄35KV、军响110KV变电站工程。高度重视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建设,廉租房工程(一期)基本完工;石门营经济适用房项目已奠基开工。

(三)迎奥运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加大

城市管理得到加强。拆除违法建设6.6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132%。主要大街两侧35栋楼平改坡工程全部完工,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50万平方米规范整治门城地区户外广告、牌匾1584块;完成社区裸露地面硬化、绿化7.4万平方米

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取得新进展。清运煤矸石、垃圾渣土堆料2.9万吨,清除卫生死角500余处。新改建公厕87座、垃圾楼5座,对大峪、城子地区地撮式垃圾站全部进行了改造。清理马路市场和“五小”行业专项整治效果显著,取缔38家非法回收站点。获得了国家卫生区荣誉称号。

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取得新成果。26项生态示范区指标全部达到考核标准,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考核验收。潭柘寺天门山公园获得“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百花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108109国道两侧树木栽植,京津风沙源治理、浅山区绿化等6项工程如期完成,建成永定河王平湿地工程,实施永定大沙坑生态治理1200亩。加强大气环境治理,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26天,占全年有效监测天数62.4%

(四)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制定了108109国道两侧休闲观光走廊发展规划,新发展京白梨、樱桃等果树4820亩,对1.4万亩核桃幼树进行了修剪、施肥管理,播种杂粮8679亩,安家滩生态观光园等4项产业发展项目基本完工。妙峰山樱桃沟和军庄镇孟悟观光园成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龙凤岭等4个科技示范园区通过北京市验收。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77.7亿元,增长8.4%。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农村投资7.46亿元,比上年增长39.3%。妙峰山镇集中供水、农民安全饮水等工程顺利实施,斋堂垃圾填埋场已开工建设,完成了农村街坊路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吊炕、太阳能路灯等新型能源推广步伐,完成了沼气集中供气、生物质气化等一批能源环保项目建设。

(五)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共教育体系不断推进。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建设已取得市里批复,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完成了35所学校危电改造。提高了全区教师岗位补贴标准和中小学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全区1.14万名中小学生学杂费、书费。落实新型农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了11个农村远程教育交互平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8万人次,顺利完成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发挥科学技术对生态建设的支撑作用。举办了2007北京生态修复国际研讨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门头沟区生态修复总体规划”以及采煤、采砂、采石废弃地等5个类型的规划研究。被科技部确立为“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公共卫生加快发展。完成了城子矿、王平矿、西山社区等卫生服务站建设,疾控中心工程进入装修阶段。推进城镇“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解决了全区3.7万名老人与儿童的医疗保障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6.6%全区9个卫生服务中心,37个站实行了社区药品“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政策,配送率达97%以上。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到97.5%

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展开。举办了第17届文化艺术节和一系列基层文化活动;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电影6000场次;8个镇、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及65个村级文化室配备了文化设备,东辛房和斋堂镇、潭柘寺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工程主体完工。加强文化市场净化工作,成立了文化行政执法队。

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更新全民健身设施42处,门头沟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参加北京市第六届农民运动会,共获金牌17枚,金牌总数列各区县第二位;成功举办了北京第三届山地纵走大赛、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登山比赛等活动。

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财政用于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3.01亿元,增长11.5%落实北京市“三年百万”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1万人次;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4544个,安置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649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03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养老、医疗等五项保险基金收缴率均达到98%以上,保持了较高水平。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有所减少,同比下降3%

(六)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入

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完善了公开招投标和项目稽察制度。健全政府采购预算相关制度,稳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提高了公开招标的比例。

加强行政机关目标管理,扩大了试点范围,目标考核更加具有针对性。完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零余额账户管理扩大到67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促进了部门公务消费行为规范,提高了支出透明度。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监督体系,健全了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和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加强对改制、破产、退出和转让企业的审计,完成了一级、二级企业的资产审计工作。研究论证国有运营公司管理体系,完成了具体实施方案。

    总的看,200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良好,在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需着力解决。主要是: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仍需付出很大努力。局部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裸露山体、废弃矿山和砂石坑等生态治理任务艰巨。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山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采空棚户区改造任务繁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供应与低收入群体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城乡居民就业尚不充分,增收渠道需不断拓宽。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08年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之年,又是奥运举办之年,同时也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承前启后之年。从国家宏观调整政策取向看,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提出“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的发展方针。从全市看,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继续加大向郊区投资倾斜力度,为门头沟区加快基础设施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我区积极落实功能定位和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为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和配置。

(一)发展计划安排的主要思路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扣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着力培育生态友好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把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强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因类施策,加大生态环境投资力度,促进煤矿废弃地、采石废弃地、采砂废弃地等方面的生态修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三是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以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协调化为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

四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从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加强体制改革创新,把着力点放到改善公共服务和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不断推进改革进程,增强发展活力。

  (二)主要调控目标的初步安排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6亿元;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

——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完成市下达指标;

——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81.6%

  (三)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

——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三、实现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稳固投资需求,抓好重点工程建设

切实保证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坚持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适应核心区、辐射区、生态涵养建设区的协调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差异化地支持各功能区的项目建设;编制实施好土地供应计划,做好土地储备和供给工作,保证重大建设项目的需要。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23.8亿元,增长6%

按照“十一五”规划发展要求,安排好重点工程建设,有步骤、分阶段地解决一批涉及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等实际问题,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8年计划安排重点工程72项,其中:完工、开工工程分别为19项和29项,计划投资10.8亿元。把握好重点工程投资方向,突出六个投资领域:

一是加快城乡道路交通建设。建成门支路一期、高家园路、中门寺路、增产路4条道路,开工建设规划一路、增北路、西苑路等10条道路,启动三家店至南宫的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抓紧担下路、矿建街、桥西街等7条道路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提升城乡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整合门城新城供热资源,加大分散燃煤锅炉整治力度,逐步实现规模集中供热,启动黑山、永定地区集中供热厂项目;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建设门头沟再生水厂,实施永定、城子等平房地区一户一表改造项目,建成门城矿区安全饮水工程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完成粪便处理厂、斋堂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建设。

三是支持迎奥运生态环境建设。完成6029亩废弃矿山植被恢复和2850亩废弃大砂坑生态修复工程, 做好冯村沟和石门营环岛周边、东辛房煤矸石山周边环境整治,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和永定河官厅山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水源保护林5000亩。

四是增加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设施投入。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五是扶持关闭煤矿后镇(村)的产业发展项目投资1.8亿元,计划安排九龙都市农业观光园、京白梨产业发展园等9个产业项目,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六是支持关系民生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完成廉租房工程(二期),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启动采空棚户区改造工程(一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做好旅游项目招商工作。积极发展古村落文化旅游,尽快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培育休闲、度假、竞技赛事等新兴旅游市场,着力引进适宜山区发展条件的旅游项目。支持旅游企业和宾馆饭店改造升级,提高旅游接待档次和水平;加大奥运举办之年的旅游营销力度,服务好国内外游客。做好旅游商品设计开发,鼓励引导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不断创新。加强客运线路建设,开通河滩至上苇店、涧沟、百花山、洪水峪四条客运线路。建立旅游灾害预警系统和应急救援系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信息传递、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

以繁荣商贸为重点,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继续实施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区、镇、村(社区)三级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农村便利店覆盖范围,提高配送比例,改善城乡购物环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

转变石龙开发区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符合城市功能要求的总部型、会展型和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化等高端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建设石龙产业孵化中心,为高端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孵化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创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推进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合作,争取进入中关村高科技园体系。提高土地容积率和效益。扎实有效地推动五期征地工作,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加大矿山行业管理力度,调整和退出不符合功能定位要求的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为重点,把能耗指标作为项目审批核准、规划设计、竣工验收的强制性门槛,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入区。发展农村清洁能源,积极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技术利用

(三)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落实乡镇道路建设专项规划,全年建设乡镇道路66公里,加快建设108国道改线(苛萝坨至南村)、双大路(一期)、高沿路等工程,完成斋堂镇路网改造和58万平方米街坊路建设。继续实施“三个起来”工程,完成市下达任务指标。大力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开展环境优美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抓好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确保45个村庄环境整治通过市级验收。

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完成10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和节水灌溉工程,完成土地复垦1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8100亩。加快沟域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加大投资力度,实施好妙峰山、北岭等沟域经济建设工程。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实现核桃、樱桃、食用菌等63个规模生产基地标准化管理;提升产业层级,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园区5个,新建和改造肉鸡标准化养殖大棚120栋。

推进农村制度创新。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加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力度,推进集体资产收益股份化改造工作。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建立以土地资源为纽带的新型合作关系;完善农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素质,培训农民2万人次。

(四)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调整市政园林工作体制,理顺工作机构。落实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协调有关单位组织实施;完成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行业协会性质和职能,建立新型行业协会管理机构,实现政会分开。

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研究实物资产配置定额标准;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镇财政管理,积极推进镇级财政综合改革,建立健全镇财政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实现集中财务管理、资产动态管理,构建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监管体系。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国有企业的退出步伐,启动35家国有母公司的破产工作。完成已停止活动企业的清理工作。建立全区中小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构建“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三方服务于企业的融资平台,引导银行、担保机构为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按照公平透明的原则,规范招投标流程,及时公示招投标项目;加强对中标项目的后续管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优化政府采购程序,推进电子化政务采购建设,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

(五)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实施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工程;启动三家店铁路中学改造和军庄中心小学建设项目。继续落实新型农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举办“2008北京生态修复国际研讨会”,开展生态修复技术、经验和信息交流,提升发展生态产业和生态建设的技术水平。编制好《北京高科技生态城建设规划》。

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体系,开工建设区医院急诊综合楼工程,改造完成7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筹备妇幼保健院改造和中医院扩建项目,加快卫生监督所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完善收支两条线、药品零差率管理制度。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善区、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筹建区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打造迎奥运文化艺术活动,办好第二届永定河文化节。发挥山地资源优势,争取举办2008全国(国际)定向越野锦标赛、北京第四届山地纵走比赛;加强竞技体育工作,积极备战北京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

落实各项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困难群体、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2500个,安置失业人员1500人次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覆盖面,逐步将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统发范围;落实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扩大参合农民受益面。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社区办公用房建设规划,加快月季园、城子派出所等基层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完善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体系,确保食品安全。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和分析创造良好的价格秩序。加强社会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处理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稳定。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区委领导下,在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指导和帮助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完成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