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2/ZK-2008-000040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息名称:2004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05-01-18 00:00

发布日期:2008-02-22 00:00

内容概述:总结门头沟区2004计划执行情况并对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做出的计划安排。

2004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门头沟区2004年计划执行情况和

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2005118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满仓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门头沟区2004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4年,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济整体运行质量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今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4亿元,完成计划102.6%,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0.45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2亿元,增长17.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8亿元,增长18.6%,产业结构继续保持“三、二、一”的格局。从经济运行走势看,14季度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7.5%18.2%18.3%18%,均保持17%以上高速增长区间。

综合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4亿元,完成计划133%,按可比口径增长24.3%顺利完成年初预算。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57.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861.9元,分别增长18.2%14.1%。规模以上企业综合效益指数为129.9%,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利润总额 4.2亿元,增长34%

(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成绩显著

认真落实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政策,合理调控投资增长,投资增幅明显回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亿元,开复工面积9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6.8%27.6%。其中: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35.4%,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建设力度,都是历年来我区最大的一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落实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制度,严格控制协议出让行为,编制了《门头沟区20042008年土地储备计划》,成功地出让了新桥大街等3个地块1.57万平方米的用地面积。

加大工作协调和资金筹措力度,确保了32项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桥大街、新桥南大街、滨河路、石龙西路如期完工通车,完成了71公里村村通油路工程,永定河综合治理、水担路改造已开工建设,大峪南路西延道路改造拆迁工作加紧进行。加强市容环卫设施建设,完成了黑河沟污水主管线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竣工投入使用,新建、改建二类以上公厕30座,葡萄嘴垃圾转运站、粪便处理厂工程已开工建设。以环境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完成了黑山公园、葡萄嘴山地公园、108国道卧龙岗至石门营环岛等绿化工程,顺利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一批生态治理工程,清理非法广告695块,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大气环境治理,年初确定的10件环保实事按时完成,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55.74%,比上年同期提高6.43个百分点。

(三)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进一步提高

随着京津风沙源、生态建设等工程的稳步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生态农业发展迅速。京白梨、富士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扩大,果品总产达650万公斤;加强禽流感等预防工作,确保了肉鸡、肉鸽等禽类养殖势头不减。安全食品生产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区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2个,对九元食品等3家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进行了扶持,为促进全区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区域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做好农户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土地确权7.33万亩,占应确权土地面积的96.6%。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58.1亿元,完成计划106.8%,增长19.6%

第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石龙工业拉动作用突出。区属工业完成产值31.4亿元,增长14.9%。其中:石龙工业区完成产值10.4亿元,增长28.2%,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5.8%;精雕科技、万辉药业项目的建成投产,成为推动区属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石龙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园区四期征地的道路、通信等工程,标准化厂房竣工并开始招商;通过重组、租赁、转让等方式,盘活闲置企业3家,引进了凝华科技、邦泰汽车等7家征地建厂企业,促进了工业区内部结构的调整优化。积极开发新型墙体材料,新建的8条煤矸石砖生产线通过市里验收,全区已有20条煤矸石砖生产线建成投产,设计能力达10亿块标砖。建筑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7亿元,增长28%

第三产业稳中有升,休闲旅游区和山水居住区的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加强了旅游项目的包装和宣传工作,成功地举办了“走红的金秋”等旅游系列活动,民俗旅游服务档次、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全年接待游客5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3亿元,分别增长15.4%13.8%,完成年计划的100.5%。房地产业增长势头迅猛,含辉苑、倚山嘉园等一批住宅工程顺利竣工,绿岛家园二期等住宅小区进入外装修阶段,滨河西区危旧房改造、永兴嘉园居住小区等工程主体结构已封顶,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5亿元,增长69.9%。社会商业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新增便民网点145个,全区村级连锁药店覆盖率达到95%;完成了三家店收储粮库改扩建工程,粮食存储能力明显提高;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全年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7.1亿元,完成计划100.4%,增长10.5%。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新发展外资企业18家,合同利用外资3570万美元,增长2.2倍;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91家,完成外贸出口供货额9.4亿元,增长34%

(四)坚持“科教兴区”战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全年实施各类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30项,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园网总数达到61个,全部实现“校校通”的目标;建立贫困生就读保障机制,解决了53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完成了大峪中学教学楼改建和区职业教育中心综合楼工程,新桥路中学教学楼工程主体已封顶。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举办了以“人口、科技、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计划生育率达到99%,区计生协会被授予全国区(县)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完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年内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人数达1.5万人,新建和改建农村卫生服务站8个;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医疗救援预案》,各镇卫生院均建立了急救点。加大基层文化设施投入,完成了城子、大峪地区示范文化大院建设,新增村镇达标文化站6个;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制定了《三家店村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完成了圈门过街楼、琉璃渠关帝庙等一批古建筑修复工程,被授予“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称号;完成全民健身居家工程50处,成功举办了“2004年北京国际山地纵走大赛”。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项工作也都取了新的成绩。

(五)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区域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免费为2452名失业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3865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5.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1%;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展顺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均达到98%以上;建立生态林补偿机制,安置519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强化劳动监察,补签劳动合同2200份,为4854名职工追回拖欠工资699.07万元。

从总体上看,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足,经济转型步伐较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量狠抓经济工作;效益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知名度高的大企业偏少,投资环境与发展要求尚有较大差距,招商引资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就业压力加大,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仍显狭窄。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科学确定2005年全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5年发展和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一城带四区”发展思路,以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体制创新、区域资源整合为突破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根据“十五”计划安排,结合2004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2005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

2、财政收入(同口径)6.06亿元,增长12%

3、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增15%

4、农村经济总收入65亿元,增长12%

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8亿元,增长10%

6、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增长15%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9、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55%以上。

三、实现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我区正处于城市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转型时期,城乡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城市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措施,迅速扩充和壮大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优化投资结构,繁荣市场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投资引导和投资结构优化,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加大向社会经济薄弱环节的投资倾斜,保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05年政府投资主要投向以下领域:一是加强城乡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有利于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的市政配套项目,缓解突出矛盾,创造产业聚集所需的硬件设施。二是增加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特别是要扩大农村公共卫生、文化设施、人畜饮水等方面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改善城乡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对符合土地、水、能源消耗标准,有利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有利于吸纳就业和增强发展后劲的产业,加大支持和培育力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支持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调整房地产投资结构,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推动旧城旧村改造进程。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优化升级。优化流通要素配置,新增连锁店、专卖店、特色店30家;拓宽消费领域,搞好节假日促销,吸引游客更多的在我区消费,鼓励居民增加住宅、交通通讯、教育培训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消费;加快区、镇、村(社区)三级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全区三分之一村(千人以上)便利店筹建工作,建立山区商品配送中心。推进特色商业功能区的建设,做好河滩商业走廊、大峪南路商业步行街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加快滨河西区、熙望世贸中心商业设施建设,力争实现我区首家万平方米以上商场开业。

(二)全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城乡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老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年内建成大峪南路西延和水担路工程,加快实施黑山大街、高家园路等续建工程。改善道路微循环系统,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月季园、大峪二小等8条联络线路网工程实施。推进门城新城道路系统建设,开工建设石龙西路二期、南城西北环线和西苑路工程,完成三石路各种管网铺设工程。改善城市能源消费结构,开工建设天然气入区工程。实施城乡统筹,抓好125公里村村通油路工程建设,完成险村险户162455人搬迁任务,启动妙峰山、潭柘寺35KV变电站建设工程。

强化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充分调动区、镇两级的积极性,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对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交易等公平竞争机制,提高政府土地收益;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完善土地储备和供给体系,编制实施好土地供应计划,确保政府对建设用地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供应;发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调控作用,将一些土地的“制高点”、“核心区”严格按规划控制起来,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重点做好黑山、高家园、冯村等地区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

(三)推动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北京的生产制造重心已经和正在向北京东南郊区县甚至外地转移,以知识为本质、以服务为特征的首都经济正在加速形成。适应北京经济转型的需要,我区要从过去通过能源输出、资源输出的传统角色,向通过生态环境营造、特色服务提供、融入首都经济发展的新角色转换,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引向深入。

大力发展区域生态农业。落实“221行动计划”,以休闲、生态和观光农业为发展方向,把农业发展同旅游业结合起来,恢复和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培育市级观光农业园区10个,发展标准化果园3000亩;综合开发利用水力资源,发展垂钓、观光渔业,扶持奶牛、柴鸡、蜂蜜等养殖。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和服务组织的建设与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与农民增收关系密切5个市级农业专业服务组织,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完善农业安全生产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完成动物防病防疫体系工程建设。

以区域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为依据,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工业产业布局调整和石龙高科技园区建设,高起点搭建发展平台,重点发展数控装备、生物医药、汽车电子等现代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区域经济承载力。大力培育以数控装备等朝阳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群,完成精雕科技二期和金龙泉泵业等入区项目建设并尽快投入生产;启动航天科工四院科研基地建设。支持传统企业技改和产品创新,加强煤矸石砖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加快门城地区污染重、噪音大传统工业的退出,通过重组、引进、包装等手段,逐步向现代服务业、都市型工业方向转变。

旅游业要以开发我区自然生态景观和文化、文物资源为依托,以策划包装旅游项目和强化招商工作为重点,通过市场运作,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购物、餐饮、娱乐等现代旅游设施的开发建设,增加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全区旅游休闲产业档次和规模,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加快发展。2005年重点抓好中坤集团投资民俗旅游村项目的开工建设,启动定都峰生态庄园建设项目,完成龙门涧景区公路铺油和建立旅游接待咨询服务中心工程。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及区位资源优势,加快山水居住区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择优准入机制,对已初步确定的房地产开发区域,落实土地开发、储备制度,在认真设计、分区规划的基础上,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吸引区外有实力的公司参与我区房地产开发;结合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发一批集中联片、设施齐全、管理规范、适合不同阶层居住的生态住宅小区;加强公共设施、服务设施建设,严格控制主要大街两侧的开发,对学校、商业、人防、绿地、停车场等设施统一安排,增强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形成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山水居住区。2005年完成滨河西区二期、倚山家园二期住宅小区建设,开工建设黑山等地区危旧房改造、熙望世贸中心和冯村组团回迁房开发,启动大峪南路北侧商品房、石门营住宅开发。

(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立区建设进程

强化生态立区理念,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完成疏浚河道3.22公里、清除垃圾渣土16万吨、护滩7公里等项工程;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完成62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人工造林和中幼林抚育各1万亩等工程;增强城市污水排放能力,完成黑河沟综合治理二期和城子沟、中门寺沟、冯村沟污水治理工程。实施一批城市景观改造和绿化亮点工程,完成滨河世纪广场改造、水上大世界二期、草帽山山地公园等绿化整治工程,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全民节约用水,增强保护水源意识,加强污水排放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强城区裸露地面和沙子坑生态治理力度,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完成永定108国道南侧200亩风沙源治理工程,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55%以上。

(五)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国有资产运营体系,抓好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组建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监督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规范的股份制改造,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外来企业参与我区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年内对14家国有企业进行改制,启动集体企业改制工作。

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全面改革投资管理体制,管好、用好政府投资。制定相关配套文件,规范政府投资工作业务流程,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建设,抓住市建设资金向远郊区县倾斜的契机,在搞好资金平衡和完善偿债机制的基础上,运用多种融资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促进我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改革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形式,执行项目备案制、核准制的有关规定。实行“阳光工程”,建立政府投资监管体系,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完善“代建制”业务程序,努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建立健全投资项目滚动发展机制,按照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重点,以高效益、规范化为目标,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真正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策划和论证,聘请有资质的公司搞好项目的基础数据调查和包装,争取国家和市有关部门对项目的投资支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定期举办和参加境内(外)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加大向社会投资者推介项目的力度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完善全程服务代理制、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创新行政许可和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全区电子政务办公系统建设,推进跨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应用,逐步实行网上申报、审批、注册和公告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投诉中心作用,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六)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加大对社会各项事业的投入。启动区域经济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完善试验基地的综合功能,实施小流域生态治理科技示范园和全区科技信息化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大力引进区外名优教师,改善师资结构,迅速提高我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建立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开通23个教育站点,形成覆盖全区的远程教育网络;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层次教育的需求;完成新桥路中学教学楼工程。

加强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卫生管理水平;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新建妙峰山、雁翅卫生院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改水改厕、妇幼保健等项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卫生工作指标;强化防疫防病设施,开工建设区疾病控制中心。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

积极推动文体事业发展,深入挖掘京西文化内涵,做好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净化文化市场,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斋堂、潭柘寺等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举办好全民健身节,开展精品体育赛事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抓好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备战工作;改善体育发展设施,启动区小体育场改馆工程。完成新档案馆、残疾人活动中心工程。

积极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全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开发社区就业岗位2700个,确保“4050”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0%以上。继续做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四项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基金收缴率达到95%以上。实行城镇居民医疗和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七)强化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提高经济管理的水平

加强政府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好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资金计划,切实把握资金投向。抓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项目安排,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要明确区有关部门专门负责,按照“特事特办、跟踪服务、包干到底”的原则,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加快证照审批、规划用地、水电气申请等各种手续办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加强发展和改革政策研究,统筹兼顾长远与当前、整体与局部以

及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关系,注重搞好发展平衡、利益平衡和资源平衡,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要素的优化,打造区域竞争优势,增强对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可流动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进一步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的观念,灵活运用规划指引、政策导向、经济杠杆、信息披露等多种办法,给予市场主体合理预期和正确导向,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经济动态监测分析,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基础性资料。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体系,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发展需要,适时制定调整我区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通过“收费许可证”的审换工作,进一步清理乱收费现象,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及时解决各类价格投诉问题,优化市场价格秩序,保持市场稳定。

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一五”规划,是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门头沟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纲领。编好这一规划,对于我区贯彻好“五个统筹”的科学发展观,实施生态立区、科教兴区和依法治区三大战略,落实好“一城带四区”发展思路,建设现代化新山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对历史、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开放的视野审视发展中的问题,开拓创新、集思广益、求真务实,切实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

2005年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区委九届四次会议精神,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十五”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为与全市同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