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2/ZK-2009-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09-01-06 00:00

发布日期:2009-01-06 00:0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门头沟区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门头沟区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
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2009年1月6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满仓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门头沟区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是奥运举办之年。全区上下在区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入贯彻区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决定,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全力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年度发展计划主要目标顺利完成,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随着功能定位不断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初步得到显现。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5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年初10%的计划预期指标。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10%。
结构升级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继续向符合区域功能定位方向调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2%。预计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5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25%。石龙开发区入区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工业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30%。
加强旅游软硬件设施建设。新开通门头沟旅游门户网,规范了国道两侧、旅游景区标识系统;完成了中粮山庄、西峰山庄、斋堂山庄等宾馆饭店的升级改造,妙峰山樱桃沟村、清水洪水口村荣获“北京最美乡村”称号。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和行业管理,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预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4%。
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开展援藏工作,与西城区、河北省涿鹿县开展对口合作;参加西南五区经济论坛,交流合作得到加强。举办《门头沟区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发布会,推出了旅游观光、商务会展等19项合作项目,入区投资企业数量稳步上升。
消费需求旺盛。加强市场生活必需品应急协调和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奥运期间商业运力,认真做好价格监管和监测分析,全区市场供应稳定。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亿元,增长18%,增幅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
综合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实现财政收入8.66亿元,增长23.1%,完成计划131%。进一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规模以上万元工业产值能耗0.43吨标煤,同比下降29.5%;初步核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260元,分别增长11%和11.5%。
(二)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以道路建设为代表的重点工程相继展开。重点工程全年完成投资10.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3.2%。完成了高家园路部分路段施工和两个过街天桥工程,中门寺路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108国道改线岢萝坨隧道施工抓紧进行;完成了双大路一期工程路基土方施工,隧道掘进进展顺利。完成了西六环路拆迁工作。焦家坡垃圾渗沥液处理站建成投入使用,粪便处理厂、斋堂垃圾填埋场工程基本完工;启动黑山、永定地区集中供暖锅炉房改造,与市热力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生态建设投资4.5亿元,增长12.5%。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林工程和石门营环岛周边环境整治、冯村沟整治全部完成,关停废弃矿山植被恢复、第二道隔离区绿化和大砂坑生态修复年度工程任务基本完成。实施雨洪利用工程,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已完成5000户,门城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运行。 加强龙泉镇、永定镇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整治,对重点大街、景区的300多家商铺牌匾进行更新改造,拆除违法建设2.4万平方米。落实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截至12月25日,全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55天,占有效监测天数的70.83%。
城市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区应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建立奥运战时运行指挥体制,制定奥运期间城市运行总体方案,圆满地完成了奥运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平安奥运”目标。
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廉租房一期工程完工,入住工作有序进行;经济适用房工程(一期)正在抓紧实施;采空棚户区改造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采空棚户区改造工作机构正式组建。
(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8100亩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基本完工;水土保持治理工程主体已完工。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和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有序实施。建设乡村公路54公里,硬化街坊路62万平万米,斋堂镇中心区路网改造基本完工;完成了永定河沿岸村庄25个污水处理工程,斋堂镇、雁翅镇、王平镇集中供水工程已竣工。40个环境达标村通过了市级验收。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财政支农资金不断加大。预计农村投资完成9亿元,增长20%。
加快发展沟域经济。编制了妙峰山、潭柘寺、爨底下、北岭等沟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积极发展种养业。已累计发展肉鸡养殖大棚353栋,年出栏肉鸡能力达到500万只;发展设施农业260亩;建设标准化果品基地3690亩,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食用菌基地项目已完成基础工程,黄芩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促进养蜂产业化发展,新发展蜂群3800群。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新型农民2万人次。预计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6%。
(四)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保和扩大就业取得新成效。出台了《门头沟区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保险基金收缴率均在97%以上。就业形势稳定,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4434个,安置失业人员40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56%。
“五无”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健全“无零就业家庭”工作机制,消除“零就业家庭”129户。制定《城镇危房户解危管理办法》,64间危房已实现解危。制定《“无重大重复上访户”目标工作方案》,确保了全区无重大重复上访问题。救助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无社会救助盲点”工作,社会救助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为2536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674万元。
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制定全区中小学布局规划方案。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宿舍楼改造已竣工,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工程完成了初步设计概算,西辛房小学、城子小学等5所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已启动。实施了一批学校操场、厕所改造工程。
科技引进推广力度加大。全区共组织实施市、区两级科技计划项目11项,科研及科技成果推广项目4项。举办了2008北京生态修复国际研讨会;编制了《国家生态修复综合示范基地总体规划》。加强科技服务,建立了9个镇级科技服务工作站。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落实区《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全区参合人口为5.6万人,参合率达到98%。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一老一小”等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工作细则,斋堂、清水等24个村卫生室已率先实现销售零差率。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公共场所卫生得到强化。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到97%。
奥运文化体育活动精彩纷呈。积极营造整洁优美的景观环境,喜庆、热烈、祥和的社会氛围。成功举办了奥运文化广场、奥运火炬传递沿线文化演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奥运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实施了广慧寺、琉璃渠厂商宅院修缮工程,戒台寺滑坡治理三期工程已立项。
(五)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入
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王平镇、妙峰山镇机构改革试点方案,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已经政府审议通过。推行行政机关目标管理,扩大了试点单位范围。推进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行业协会领导职务的清理工作。
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化管理。实现了行政事业单位与财政部门网络联通。全区行政及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全部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制定非税改革试点的工作流程,区职介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试点单位的非税改革正式实施。
促进国资委系统产业结构和国有资产结构布局调整。已完成6家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两大水泥厂的迁出进入论证阶段。改革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实现事企分开,组成了石龙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收益分配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完善农村就业服务体系,制定了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覆盖全区的农村就业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门头沟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虽然发展趋势良好但规模仍然较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需要加快,城市综合服务管理要不断加强。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改善局部脆弱的生态环境,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力,面临新的要求。采空棚户区改造任务繁重,经济适用房需要加快建设。社会保障体系需要不断完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09年既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和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安排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
(一)发展宏观环境与条件比较有利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外部环境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放缓、宏观经济步入下行周期、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等。但从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要坚定发展的信心。一是从国家宏观调整政策取向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和国内经济运行突出矛盾,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二是从全市看,随着奥运成功举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构想,将投资重点向郊区和新城转移,为门头沟区加快基础设施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从本区自身看,门头沟区正处于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加速期,投资、消费等方面需求较为旺盛;全区近年来在落实功能定位、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们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发展潜力较大。
(二)发展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200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构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休闲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水平,推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关注民生发展,不断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和谐进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又好又快发展。
在计划目标的确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安排上,总体把握“五个推进”的原则。即: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能减排上取得新进展;推进社会建设,在改善民生、增进和谐上迈上新台阶;推进资源环境建设,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建设生态文明上取得新成效;推进建设与管理统筹,在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地区形象上开创新局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优化环境、完善制度、增强活力上力求新突破。
(三)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主要调控指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5亿元;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
——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完成市下达指标。
    主要预期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三、实现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投资结构,保持适度规模的投资需求
坚决贯彻国家关于扩大内需的方针和“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坚持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适度扩大投资规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28.7亿元,增长15%。
安排好政府投资,集中力量支持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按照“十一五”规划发展要求,有步骤、分阶段地解决一批涉及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等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9年计划安排重点工程93项,计划投资19.8亿元。其中:完工、开工工程分别为25项和45项。重点工程投资要突出六个领域:
一是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完成西苑路、规划一路、中门寺路等道路工程,续建门支路二期、黑山大街等道路改造,实施桥西街、矿建街、东辛房东街道路改造。筹建锅炉厂南路西延。配合做好六环路(门头沟段)、阜石快速路等市级重点工程建设。
二是加快城乡水、电、气、热等骨干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门城新城供热资源,整治分散燃煤锅炉,加快实施黑山、永定地区集中供热厂项目;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建设门头沟再生水厂工程(一期),实施门城污水管网、再生水管网和三家店至南宫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军庄镇集中供水工程和实施东辛房、三家店等地区一户一表改造,筹备城子自来水厂扩建。提高垃圾处理能力,抓好焦家坡垃圾填埋厂工程(二期)前期工作。
三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生态文明。继续实施废弃矿山植被恢复、废弃大砂坑生态修复,整治门城煤矸石山周边环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工程、六环路等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开工建设永定河流域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定都峰万亩滨水森林公园和百花山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四是关注民生发展,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五是继续扶持关闭煤矿后镇(村)产业发展项目。加大种养、果品基地和农业示范工程水电路的基础设施投入,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打好基础。计划投资1亿元,安排妙峰山农业示范工程、京白梨产业发展园等9个产业项目。
六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抓好市政设施配套,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全力推进门城采空棚户区改造,启动冯村“两限房”建设工程。做好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查、分配工作,逐步改善城镇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二)深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认真贯彻《全面推进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按照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度假旅游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优先发展旅游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编制完成“创建地质旅游公园”、“国家旅游名胜区”和“北京旅游发展示范区”规划。建立全区旅游项目库,做好卧龙岗(大砂坑)文化产业园、京西古村落群、京西矿业文化等旅游项目招商。抓好潭戒、川柏、百花山等景区升级创建工作。启动妙峰山民俗文化、韭园古迹文化等沟域旅游项目建设。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和旅游,新建斋堂客运中心,设立32个移动旅游咨询服务站和15个“北京礼品”专卖店。加强景区综合管理,成立区旅游专项联合执法大队,筹建张家庄综合检查站。
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以创建市级商业示范社区为推动力,增加社区商业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便利消费环境。积极发展综合性商业设施,提升新城地区的商业氛围。围绕全市开展的“一乡一集市”工程,按照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商品流通和集散地筹建,推动镇级有形市场建设。完善农村连锁商业网点建设,加快二级配送中心和直营店发展,提高统一配送能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
推动石龙开发区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石龙经济开发区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合作的政策优势,升级改造园区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和总部经济,加快“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园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继续扎实有效地做好园区五期征地工作。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完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综合水耗、能耗大户的节能降耗减排工作,确保市政府下达的污染物削减计划和大气环境质量指标的顺利完成。坚决落实非煤矿山关闭调整方案,加快高污染、高能耗产业退出步伐,推进严重影响环境的煤矸石砖厂和页岩矿关闭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北京赛阳特种水泥厂退出方案。
(三)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双大路(一期)、潭王路工程建设,实施好108国道改线工程(苛萝坨至南村)。加强农村新能源推广,积极解决山区能源问题,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清洁能源入户,新发展沼气用户和节能住宅改造用户各500户,推进农村太阳能公共浴室建设。继续实施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农村户厕改造等农村环境整治工程, 开工建设斋堂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启动斋堂镇、潭柘寺镇再生水厂建设。积极开展环境优美镇和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继续实施险村险户搬迁。
大力发展沟域经济。以108、109国道为轴线,推进休闲观光农业走廊建设;完成龙泉、王平和斋堂镇煤窝3条沟域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妙峰山水峪嘴、潭柘寺天门山、军庄东山等6条沟域项目建设。推动设施农业建设,投资21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1000亩;新发展果树5600亩。推进养殖产业化发展,发展肉鸡大棚120栋;蜜蜂养殖5000群。实施官厅山峡水土保持工程,治理小流域面积40平方公里,农业综合开发10平方公里,新增农业节水灌溉面积5269亩。
(四)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继续深入调研,完善试点乡镇机构改革,制定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改革方案,根据市政府工作进度组织实施。
进一步深化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区各镇推行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定额标准体系。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扩大考评范围,完善考评内容,促进绩效评价工作为预算管理服务。
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探索建立农民合作金融组织和农村新型金融组织。推进土地流转改革,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做好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突出抓好非公经济特别是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参保工作,工伤保险力争年内基本实现重点行业企业的农民工全部参保。
落实“三农”政策措施。实施农业、林业、水务科技服务体系改革,完善区、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加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所有村全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双托管。实行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完成10个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化改造。加强农村合作组织建设,新发展市级示范合作社8家、区级规范合作社15家。
(五)着力改善民生,加快社会建设
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健全城乡就业和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2500个,安置失业人员1500人次,实现4800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市政府的安排,及时调整城乡居民社会保障相关标准。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生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应急救助和分类救助工作。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筹建社区老年公寓。
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加快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建设,启动军庄中心小学、三家店铁路中学建设工程,为优化全区学校布局提供基础保障。发展学前教育,完成坡头、王平村幼儿园建设,做好斋堂、城子幼儿园的升级工作。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提升发展生态产业和生态建设的技术水平。以科技开发实验基地为平台,成立“三农”科技服务队。
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医院急诊综合楼建设,抓好妇幼保健院改造、卫生监督所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创建北京市健康社区9个、北京市卫生村15个。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构建新型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和基本设备配备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抢救能力。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组织实施好第三届永定河文化节、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等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完成区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工作。发挥山地资源优势,争取举办2009全国(国际)定向越野锦标赛、北京体育休闲文化节;加强竞技体育工作,积极备战北京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统筹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筹备计生服务中心项目,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
改进社会管理和服务。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动“五无”工作目标的落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公共安全水平。健全完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体系,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和分析,加大食品、药品、餐饮安全市场监管力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处理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区委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顺利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