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2/ZK-2019-00004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息名称:2019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8-15 10:17

发布日期:2019-08-15 10:16

内容概述: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牢牢把握新版北京市规划赋予我区的“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定位要求,紧扣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次来门头沟调研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陈吉宁市长调研指导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三区”创建为抓手,以首善的标准和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重点工作推进,助力绿色生态涵养建设。

一、坚持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落实蔡奇书记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上的批示精神,不等不靠,将扩大生态环境容量,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永定河生态综合治理,深入落实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储备管理,加大实施浅山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森林面积,构建高水平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通过“留白增绿”、新增公园绿地、打造森林公园等措施,大尺度、全方位拓宽地区绿色空间

(一)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门头沟的功能定位,结合初步确立的文旅体验、医药健康、科创智能为主的三大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产业规划编制,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牵头制定作战图,分解工作任务,推动产业落地。一是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充分利用好与西城区的结对协作,培育壮大我区主导功能和产业。二是围绕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园区更新、提升、调整,实现腾笼换鸟和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深化与新首钢、中关村等创新主体的对接合作,不断加深与在京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优势企业发展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四是落实北京市十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依托阜外的技术优势,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延伸发展大健康产业。

(二)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统筹重点项目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区级重点工程管理机制。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按照“分层级组织协调、分领域协调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区级重点工程调度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单位主责意识,加大审批部门综合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制定区级重点工程推进计划,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统计重点工程实施情况重点任务目标及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对照倒排工期及投资任务分解,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加快工程进展。三是全力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与市发改委的沟通协调,及时对接市级重点工程申报及项目推进工作,做好任务分解、协调推进、问题梳理分析,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三)加强人口调控,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

一是全面对标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的工作标准,将其与分区规划编制、重点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综合治理以及区域产业培育等工作相结合,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目标。二是聚焦地区热点,强化重点难点事项的统筹协调,持续破解涉及区域发展质量、民生服务品质的难点、“痛点”问题。补齐便民服务网点,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做好便民商业设施项目备案及补助申请相关工作。因地制宜推进“留白增绿”工作,强化“增绿”导向;加强“留白”空间统筹利用,加快形成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方向,为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留足战略空间。三是加强人口监测调控,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做好2019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及任务安排,健全完善“疏整促”事中事后管理机制,持续跟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及利用情况,统筹考虑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将人口增量空间作为“高精尖”产业承接的重要资本,推动人口增量指标效能最大化,完成年度人口调控目标

二、围绕任务要求,落实好牵头三项重点工作

(一)高质量推动,深入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贯彻落实《北京市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建立门头沟和帮扶区一盘棋的“大脱贫观”,聚焦考核,聚力建档立卡人员,整体推动堆龙德庆区、神农架林区等地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河北涿鹿县、内蒙古察右后旗、武川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加大产业帮扶和项目帮扶力度,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公共资源向山区流动,加大对“两田一园”农业节水灌溉项目进行支持,围绕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强协调对接,通过消费扶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助力结对地区脱贫攻坚。

(二)服务实体经济,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一是主动服务企业。加大优质资源储备库建设,大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推进银税互动,创新抵押方式,积极扶持区内优质企业,协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营造优质企业发展金融环境二是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加大非法集资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排查和打击,遏制非法金融活动行为,严厉杜绝现金贷和资金池的发生。

(三)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积极配合全市抓好“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各项措施任务落实。围绕《门头沟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六个方面,35项任务,推进工作常态化发展,跟踪和督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投资贸易扩大开放、双创生态部署打造、诚信法治全面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建设等五大行动计划的落实,扎实落实各项任务分工,构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推进落实《关于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政策》及“门创30条”产业政策,进一步吸引高精尖及双创项目的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结合工作职能,落实指标任务

(一)提升经济质量,落实经济刚性任务

围绕任务目标,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调度工作,加强投资月度、季度分析,进一步强化经济资源调度,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区域经济向绿色化、节约化和环保化发展,完成建安投资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任务目标落实。一是加快构建三产主导的产业结构,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发展短板,统筹金融、营商环境等有效手段,切实服务好企业发展,挖潜经济增长动能;二是抢抓零售行业发展机遇,与重点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创新丰富旅游消费渠道,促进消费升级三是加快重点工程确定与推动,提高投资质量;四是充分考虑后续人口问题,坚持把人口增量指标用在高精尖产业引入上,实现人口增量指标的经济效能最大化。

(二)围绕考核任务,加强节能减排指标控制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PM2.5的综合治理,按照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考核指标任务,全面实施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全面开展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坚决依法查处违法用能企业,同时做好节能宣传、节能审查和清洁能源改造项目核准批复等各项工作,促进节能减碳工作落实

(三)聚焦功能定位,做好基础性工作

一是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梳理基础设施存量问题和增量需求,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进教育、卫生、体育文化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完善重点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二是价格控管保障物价稳定完善制度依法制价,监测前移及时掌控市场动态,严格开展“双随机”抽查,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价格举报投诉,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三是严格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优化采购内部审核环节采购项目流程,建立风险点防控措施,强化采购主体责任,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打造风清气正的阳光采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