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1-00008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28 10:14

发布日期:2021-09-28 10:14

内容概述: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学习,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主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建党100周年服务保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践行“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逐项抓实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瓶颈制约,强化政策研究与顶层设计,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推动解决,切实做到边学习、边查摆、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严抓细管农村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了“3个100%”,即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次选举成功率100%,预测人选当选率100%,全部村100%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6.1岁,比上届降低2.5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上届提升10.8%。完成第一书记健康体检、任期考核、座谈交流等任务,轮换24名任期届满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20名区派第四、第五批第一书记。摸排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门头沟小院”施工村、109国道占地村情况,为接收市派第六批第一书记,选派区派第六批第一书记做好准备。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计划,紧扣我区绿色发展格局,以村“两委”干部等乡村振兴带头人为重点,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分领域、分类别举办“1+3+N”系列特色培训班,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带头人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全面加强乡村社会治理。进一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红色铁军”党建实践品牌,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示范创建,清水镇和清水镇梁家庄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督促镇村规范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和“三务公开”制度。制定第三十二届农民艺术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工作方案,推荐优秀基层宣讲员参加中央农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农村宣讲家北京站的选拔工作,获得全市第二名。在基层开展“永远跟党走”唱红歌活动,组建“乡村振兴红色铁军”合唱团,积极参加市局“永远跟党走”歌咏大会。

四是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增收。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在“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上深耕细作,制定《门头沟区关于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为激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增值潜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同时建立国企、民主党派、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与集体经济薄弱村之间的复合式帮扶对接机制,围绕“8+1”行动和“五进农村”工作,实现了52个经济薄弱村每个村都至少有1个帮扶单位帮扶。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