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1-00007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校地合作助推绿色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0-14 16:28

发布日期:2021-10-14 16:2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校地合作助推绿色发展

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校地合作助推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借助高校资源,助力门头沟区绿色产业发展,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人才京郊行”活动,发挥挂职专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派出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交流合作,助力地区绿色产业发展。

实地调研摸情况

先后两次邀请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相关领导、专家到区进行座谈交流,共同研讨门头沟区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寻求破解办法。同时,坚持深入一线调研,组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相关专家深入龙泉镇、王平镇、妙峰山镇等重点镇,围绕“市民菜园”建设、休闲农业发展及乡村特色产业培育等主题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的指导推进区休闲农业发展及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奠定坚实基础。

合作办班提素质

借助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采取合作办班、学历教育等形式,提升地区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创新“云端课堂”模式,邀请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朱启酒、宋芳丽等教授,围绕乡村产业与乡村振兴、农产品新媒体营销等主题,为农村实用人才、村“两委”干部等授课,进一步拓宽干部人才视野,更新发展观念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学历教育计划,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联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深入镇村开展农村经营管理(村务管理方向、休闲农庄方向)专业招生,引导农村实用人才走出大山、进修深造,提升政治素质、锻炼治村本领,助力地区乡村振兴,其中24名优秀人才被成功录取。

技术指导破难题

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建立长期技术指导合作关系,围绕振兴乡村经济,聚焦农产品质量提高、品质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市场概念建立、品牌经营等技术难题,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截至目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已牵头在门头沟区建立了电商、食品加工及果树种植三个市级科技小院,并安排9人次专家,为4镇7村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真正实现了“把一流的专家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受到了广泛欢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专家学生也在破解问题的过程中,磨炼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真正实现了校地互利共赢。

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