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2-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我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再获佳绩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01 16:14

发布日期:2022-01-11 16:14

内容概述:我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再获佳绩

我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再获佳绩

近日,在积极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经复核和公示,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我区清水镇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北京市共1个)、清水镇梁家庄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北京市共11个),这是继2019年底清水镇洪水口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以来的,再获此殊荣。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立足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清水镇始终把乡村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首善标准,紧扣地区实际,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清水镇梁家庄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在强化政治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团结凝聚群众、推动生态富民上持续用力、重点发力,主动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聚焦打造“门头沟小院+百果山”,深入推进高端民宿和精品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可持续增收。

下一步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深入总结示范村镇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示范村镇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