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2-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3-03 14:12

发布日期:2022-03-18 14:12

内容概述: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18年以来,我区在农村地区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2019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20年整治成效受国务院通报激励,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区农业农村局将对标中央和北京市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继续落实“五个坚持”,进一步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推动整治进度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推动保障措施上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让乡村更美丽宜居,让农村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是继续坚持高位推进,保持大事大抓态势不放松。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民生工程常抓不懈,纳入区委、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纳入书记点评会、创城擂台赛点评事项,并建立区政府常务会每月通报机制。农办主任、主管区领导通过专题会议、调研、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调度,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和属地密切配合,多级联动,共同抓好责任落实。

二是继续坚持督查考核,落实工作闭环不懈怠。继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级月核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同步考核,按照严于市级的标准,对138个村人居环境“月考”,落实区级巡查、通报、督办、约谈、曝光、考核和奖惩七项机制,约谈连续排名后20的镇村。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答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文明城区“一张考卷”。

三是继续坚持农民主体,提升文明意识不停顿。继续聚力农村地区文明素养的提升,以文明农村考核奖励办法为指挥棒,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及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3个条例落实一体推进,全面形成提升农村地区文明水平的工作合力。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村内大喇叭、宣传标语、“一封信”等形式强化宣传,普及农村防控知识及人居环境卫生标准,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培养村民自觉清洁意识。通过落实村庄清洁日、周末大扫除等系列专项行动,激发农民群众自主清洁靓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四是继续坚持长效管护,固化文明习惯不间断。继续通过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固化农民群众已经逐步养成的文明习惯,持续引导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建立长效管护责任清单,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实时监测农村人居环境,强化“三长联动、一巡三查”,进一步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继续坚持一线指导,全程靠前服务不缺位。区级核查继续用“明查加限期整改”方式组织,在核查的同时指出问题点位、讲解核查标准、明确整改要求。继续坚持对全区9镇138村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人员进行市级核查标准培训,现场分析问题点位照片、提出整改意见、收集交流其他区县经验做法。继续坚持对连续排名后20的村庄进行集中现地指导,逐一筛查问题点位、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有的放矢,维护整治成效。

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