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2-00004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在东胡林村试种黍子“老品种”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06 14:06

发布日期:2022-06-24 14:06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在东胡林村试种黍子“老品种”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在东胡林村试种黍子“老品种”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精神,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农业生产工作,试点在斋堂镇东胡林村开展传统黍子品种种植示范项目,努力在种质资源保护、扩繁领域先行先试,着力守好“老品种”、留住“老味道”。

据了解,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西侧东胡林人遗址距今约1万年,是继北京人和山顶洞人旧石器文化遗址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随着东胡林人遗址的挖掘,黍子种子在遗址中被发现,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种植黍子的记录,开创了黍子种植的先河

2021年底,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会同斋堂镇政府结合东胡林人遗址古黍子种子被发现的契机,多次实地考察东胡林村民的耕种习惯、种植经验、杂粮产品消费等情况,结合当地深厚的农耕文化特色,成功落地传统黍子种植示范项目。

该项目在东胡林人遗址附近选取适宜黍子种植地块5亩,通过培肥地力、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开展传统种植业品种的扩繁试验和示范,全面做好种质资源保护。

下一步,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推进传统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通过深度挖掘本地传统农耕文化,进一步扩大传统品种扩繁品类,提高品牌影响力,引导产品市场转化,拓展产业链延伸,丰富乡村旅游和“门头沟小院+”内涵,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