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3-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享美食+赏春景 门头沟“乡村休闲综合体”邀你来打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8 14:09

发布日期:2023-05-15 14:09

内容概述:享美食+赏春景 门头沟“乡村休闲综合体”邀你来打卡

享美食+赏春景 门头沟“乡村休闲综合体”邀你来打卡


享美食+赏春景 门头沟“乡村休闲综合体”邀你来打卡

近年来,门头沟区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充分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全力打造乡村休闲综合体

山涧里、岩石下,三两树梨花如雪、四五株桃红点缀……暮春季节,越来越多北京人涌入京西门头沟区大山里的乡村休闲综合体,观烂漫花海、享农家美食。


春风向暖,万物复苏,有山有水的门头沟处处是景。

今年1月,门头沟区获评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成为北京市4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之一。我们持续挖掘自然文化资源优势,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门头沟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陈璇璇告诉记者。

门头沟区处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交汇处,依托灵山、百花山、妙峰山等太行山脉自然资源,形成了丰富的高海拔山地农业业态,拥有妙峰玫瑰、军庄京白梨2项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红头香椿、京白梨、妙峰玫瑰、京西白蜜4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以军庄京白梨为代表的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75项。

位于雁翅镇淤白村的白瀑云景田园就是一家典型的乡村休闲综合体。我们以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为基础,融入网红打卡内容,重点打造集农业景观、农学科普、精致采摘、田园露营为主题的创新景区。景区负责人闫晶京说。


白瀑云景田园,重点打造集农业景观、农学科普、精致采摘、田园露营为主题的创新景区。

在这里,云野营地活动草坪上方有一个占地50余亩的可食花园,含有休闲区、帐篷区、一米菜园等项目。花园内建有立体景观场景,让游客在精致采摘过程中感悟农学知识。水库垂钓俱乐部利用水库有机鱼资源,开展亲子垂钓体验及相关课程培养。

村书记曹宏武介绍,自淤白村创新白瀑云景田园综合休闲发展模式以来,开展了五彩淤白,缤纷盛夏粽情端午,乐享时光等一系列活动。2021年至今,村集体年收入保底分红6万元,运营利润分红20%,并解决当地20余位村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及村民增收60余万元,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共赢。

在这里,云野营地活动草坪上方有一个占地50余亩的可食花园,含有休闲区、帐篷区、一米菜园等项目。

春风向暖,万物复苏,有山有水的门头沟处处是景。嫩红的香椿芽挂满枝头,遍布山坡、山丘、沟谷,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椿芳香;妙峰山镇樱桃园里,樱桃花竞相绽放,繁茂如雪;谷山村则以梨花节为契机,筹备一场盛大的稻草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大地艺术家,以稻草为原料,编制出一个梦幻的稻草人王国……

陈璇璇介绍,近年来,门头沟区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充分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全力打造乡村休闲综合体。通过积极打造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小院发展已初具规模。2023年,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一瓢客栈被评为全国甲级民宿,是北京市目前仅有的两处甲级民宿之一。爨舍精品民宿、隐北·野奢度假民宿、紫旸山庄、潭柘厚院等小院入选2022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目前,门头沟小院已覆盖55个村,盘活闲置院落347个。其中,40个村的73家精品民宿已经营业,星级门头沟小院36家。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北京市门头沟区将打造15个美丽休闲乡村、20个休闲农业园、100个主题化门头沟小院乡村民宿,构建古村古道、流水人家门头沟休闲农业品牌体系。同时,做大做强在地经济、体验经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带动更多农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条具有门头沟特色的山区经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