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2-00006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2年“每月一题”的工作方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3-24 16:22

发布日期:2022-04-20 16:2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2年“每月一题”的工作方案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2年“每月一题”的工作方案

   为落实好区级“每月一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依据相关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按照《2022 年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工作计划》(京接改组发〔2021〕8号)和《关于深化“接诉即办”改革 健全体制机制建设 高质量做好全区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方案》(京门办发〔2021〕21号)相关要求,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积极协调解决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运行管护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运行管护问题
  牵头协调部门:区农业农村局[生态和村镇建设科]
  配合单位:区城市管理委、区财政局、区供电公司、相关镇
  主要措施:
  一是构建政策保障体系。根据《门头沟区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采暖设备后期长效管护工作方案》的要求,保证煤改清洁能源村后期运行正常、平稳,为用户正常采暖提供保障,巩固我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成果。
  二是高度重视后期运行管护工作。由主管副区长调度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运行管护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接诉即办”要求,及时解决群众各类采暖诉求。
  三是健全协同办理机制。各镇随时接办群众诉求,能够自行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对于需要跨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由各镇“吹哨”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联合行动,共同研究解决。
  四是建立完善的后期运行服务长效机制。保证煤改清洁能源村后期运行正常、平稳,分类施策加强后期长效管护,巩固我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成果。针对2013-2019年的设备,给予全区各镇专项工作经费,由各镇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协调设备企业,自主确定后期维修方式;针对2020年(含)以后的设备,在招标阶段采取延长质保期由5年上升至10年,增加质保金预留比例的方式,增强企业责任感,充分保障设备维修及时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农业农村局“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相关主管领导与部门严格责任落实,相互协调配合,确保“接诉即办”案件件件落实到位。
(二)提升工作标准。依托“每月一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汇聚合力解决诉求,深化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流,持续解决重点疑难诉求。
(三)强化分析研判。综合分析清洁取暖相关“接诉即办”案件情况,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和点位,及时研判,加强工作调度,力争“未诉先办”,减少热线数量。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