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2-00008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全市第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25 11:04

发布日期:2022-07-25 11:0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全市第一

门头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全市第一

7月22日,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季度调度会通报了2022年第二季度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核查结果。我区平均成绩98.25分,在全市13个涉农区中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门头沟区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标中央、市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目标,落实个坚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区委、区政府日常调度事项和重点考核事项。综合运用书记点评会、创城擂台赛、政府常务会等形式,研判工作形势、通报相关情况。主管区领导通过每月专题会议、现场调度、拉练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督导,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和属地密切配合,多级联动,将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督查考核。继续落实区级巡查、通报、督办、约谈、曝光、考核和奖惩七项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核查和创城实地检查“两考合一”,从严“月考”138个村。安排奖励资金用于文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考评,奖励考核成绩85分以上且排名前118名的村庄。目前,已完成6次综合考评,累计下发奖励资金800余万元。

三是坚持台账管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台账,围绕长效管护、公厕管护、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街坊路、公共绿化、乱贴乱画乱挂、架空线、路灯、田园整洁等12项内容,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清单,逐个销账。通过上传核查平台,并经镇级审核、区级复核两道程序,实时跟踪整改进展,确保发现的问题切实得到整治。

四是坚持一线指导。对综合考评排名连续靠后的镇和村,由主管副区长带队进行现地拉练指导,逐一筛查问题点位、讲解整治核查标准、提出具体整改建议,确保有的放矢。对区、镇、村三级负责农村人居环境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及时掌握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核查整治提升新标准。

五是坚持长效管护。落实区、镇、村三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的长效管护机制,建立长效管护责任清单,强化“三长联动、一巡三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村庄环境面貌持续干净整洁有序。

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