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621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部分进展顺利效益明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16-09-01 17:29

发布日期:2016-09-01 17:29

内容概述:7月底,我区完成了种植2000亩黄芩、蜀葵、板蓝根工作,至此,2014年度和2015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人工种草建设项目农业部分建设任务顺利进入收尾阶段,并将于9月份迎接市发改委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完成进一步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提升了我区生态建设水平,巩固了首都西部生态屏...

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部分进展顺利效益明显

 

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部分进展顺利效益明显
7月底,我区完成了种植2000亩黄芩、蜀葵、板蓝根工作,至此,2014年度和2015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人工种草建设项目农业部分建设任务顺利进入收尾阶段,并将于9月份迎接市发改委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完成进一步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提升了我区生态建设水平,巩固了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成果。
 
我区2014年度和2015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人工种草建设项目农业部分总投资额合计100万元,全部由国家和北京市财政投资。实施这个项目是区农业局争取惠农政策,坚定不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区农业局严格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员优势和技术优势,狠抓整地选种播种和植物保护等技术措施,并与潭柘寺、斋堂、妙峰山、清水、王平5个相关镇分别签定了责任书,把任务切实落实到了镇村、及时同种植户签定了种植档案卡,做到了权责明确,责任到人,实现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工作目标。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国家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之一,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农业部分的顺利实施与区农业局在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农业部分过程中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强化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在一期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部分中,区农业局总结出了加强领导,政策扶持;明确方向,坚持原则;科技支撑、保证质量;企业参与,龙头带动;积极宣传,正确引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六大经验,并坚持用这些成功经验应用于后续年度项目实施中。     
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农业部分共计投入资金4523.35万元,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规划设计要求,全部验收合格。我区自2002年起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农业部分建设,至2012年一期工程结束,期间共完成了人工种草面积5.8万亩,投入资金1425.6万元;完成围栏封育6.1万亩,投入资金427万元;完成暖棚建设4.7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348万元;完成草种基地建设2400亩,投入资金228万元;累计购买饲料机械139台,投入资金34.75万元。
我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部分的实施形成了两大效益。一是生态效益。所种植的黄芩具有防风固土作用,有效降低了农田裸露,有利于水土保持,减少了冬春两季风沙对我市的危害。二是经济效益。我区人工种草作物品种以黄芩为主,黄芩春天种植,秋天就可以收获鲜茎叶,当年就可以见效益。目前,两年生黄芩每亩可采收鲜茎叶800—1000斤左右,加工企业一般以1.5-2元收购,茎叶收入每亩可达1200—2000元。再加上根的收入,经济效益可观。另外,黄芩种植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区黄芩茶加工业发展,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成为了我区农民“脱低”增收的一个可行途径,有利于我区农村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区农业局 陈胜
                                         2016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