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619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2017年部门决算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18-08-03 10:24

发布日期:2018-08-03 10:24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详见附件。(联系人:张亚军 联系电话:69836411)

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2017年部门决算

 

附件一: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是负责本区农业生产管理和执法监督,以及兽医行政管理的区政府工作部门。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部门及所属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本级、北京市门头沟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综合执法队,上述4家单位,全部纳入2017年度编报范围。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保留两位小数,以下同)
2017年度收入总计9,968.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73.9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394.21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4,495.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2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78.6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866.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7.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4.13%;项目支出1,258.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8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101.56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76.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
教育支出26.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01%;
农林水支出4,225.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4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6.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16万元,下降0.61%。其中:
“进修及教育”(款,下同)2017年度决算26.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16万元,下降0.61%。主要原因:培训费净结余财政收回。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24.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7.73万元,增长43.2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224.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7.73万元,增长43.23%。主要原因:增加抚恤金。
3、“农林水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225.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17.667万元,增长5.43%。其中:
“农业”(款)2017年度决算4,225.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17.667万元,增长5.43%。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及项目增加。
4、对年度安排项目资金量80%以上包括全部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进行简要说明。
本年无此项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
(一)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607.7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373.70万元,增长11.56%。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697.84万元,年初预算2547.79万元,增加150.0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435.38万元,年初预算397.42万元,增加37.9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74.56万元,年初预算   288.88万元,增加185.68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
(二)2017年本部门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 0%。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   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第二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单位包括所属2家行政单位、0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家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0.86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4.77万元,增加6.0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增(减)原因…… ;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需列示主要出国的会议、培训等事项)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
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8.50万元,增加(减少)-8.50万元,主要增(减)原因无支出;
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主要接待事项)。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决算数60.8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6.27万元,增加14.59万元,主要增(减)原因门头沟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死动物收集暂存设施建设项目购置专用车辆一辆。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24.4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24.42万元。主要增(减)原因门头沟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死动物收集暂存设施建设项目购置专用车辆一辆。2017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24.42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6.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6.27万元,增加(减少)-9.84万元,主要增(减)原因我单位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大大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家,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96.23万元,比上年增加36.20万元,增加(减少)原因:人员增加及经费标准调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局(单位名称)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6.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0.76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3.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8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9.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5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年末数总额21,981.38万元,其中:房屋面积27,518.00平方米,20,956.71万元;汽车16辆,215.05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六、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信息(同预算公开口径)
2017年本部门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

七、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动物防疫:是指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所有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单位,依据自评报告填写)
(一)部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基本支出与预算基本一致。我局2016年预算资金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单位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
有机肥补贴项目:按照“政府补贴有机肥价格的80%,申购主体自行负担有机肥价格的20%”比例,全区计划补贴有机肥1917吨,具体根据农户申报及招标情况足量发放。粪污治理项目:建设畜禽粪污治理工程5处,通过对各养殖场畜禽粪便的粪污收集、分离,实现畜禽养殖场污染源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全年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样本量10000个,定量检测样本量320个。保证检测覆盖全区主要农业生产主体和主要农业生产品种。全面、及时掌握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通过检测和执法震慑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增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持续全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7年不断提升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水平。一是深化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动对接,组织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开展布病、H7亚型流感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以及免疫抗体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深入开展植物疫情的普查、监测与治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二是推动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深化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我区畜牧兽医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疫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规范开展病死动物收集暂存及无害化处理工作;深入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员岗位纳入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管理,大力开展动植物防疫知识技术宣传培训,打造高水平的防疫队伍。
(二)部门绩效实现情况
部门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1)基本支出,是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在日常工作中,交通费、公务接待费、等历年来均有所下降。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资金绩效分配情况:有机肥补贴项目:2017年年初,区农业局研究制定《关于门头沟区2017年有机肥补贴的实施意见》,在我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地块实施有机肥补贴,补贴标准为“2017年有机肥补贴比例为有机肥价格的80%,申购主体自行负担有机肥价格的20%”。经公开招标明确了合格有机肥供应商,确定了有机肥采购单价为530元/吨。经过申购者自愿申请、村镇区三级审核后,共配送有机肥2170吨,惠及全区9镇43村45户(集体27户、个人18户)。粪污治理项目:2017年,按照北京市农业局、区政府关于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作要求及部署,区农业局在我区建设畜禽粪污治理工程5处,项目通过对各养殖场畜禽粪便的粪污收集、分离,实现畜禽养殖场污染源治理。项目设计金额107.482298万元,工程评审后招标控制价972228.88元(工程清单价911778元、设计费34875.51元、监理费25575.37元)。经公开招标,中标价897013.07元,工期75日历天。目前工程已完工并完成四方自查验收。动植物疫情防控科(区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绩效目标均已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9个镇全部完成年度检测任务,完成年度经费支出,全年安排检测经费57.35万元。全年完成检测样本10320个,其中:快速检测样本量10000个,合格样本10000个,合格率100%;定量检测样本320个,合格样本320个,合格率100%。
部门效果目标实现情况:
有机肥补贴项目:有机肥补贴作为我区一项重要的强农政策,是以促进区域农业产业发展为原则,通过有机肥补贴的形式,引导种植户转变施肥模式,达到了培肥地力、减少化肥使用量、减轻了种植户的经济负担、减少面源污染的效果。施用有机肥可以提升地力、为当年作物生长提供必须的营养物质,起到了很好的绿色、环保施肥推广效果,也提升了我区优质农产品质量。粪污治理项目:2017年区农业局在我区建设畜禽粪污治理工程5处,项目通过对养殖场畜禽粪便的收集,大大减少养殖废弃物对周边生态及居民生活环境的污染,促进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影响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推进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和工作支撑。提升农产品质量管理者、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项目的实施有效的震慑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提升了农业生产主体食品安全自觉性,我区连续多年未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平稳向好提高支持。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农户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律性不断增强,检测工作以科学的数据全面反映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生产主体满意度高。消费者能选购我区生产的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主体满意度高。本年度为村级动物防疫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已有2人出险,项目完成后,为财政减少支出压力2万余元。开展多次村级动物防疫员专项培训,项目完成后,为本区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成为本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区紧紧围绕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以“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事件”为总体目标,保障了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本年无此项支出。

 

 

附件二:见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