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市政市容委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zfxxgk/mtg11J004/zfxxgknb/2010-03/06/content_75ebf42edd914f02bdfa592177c052a3.shtml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6985407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文件精神,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经过全委职工的共同努力,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市政市容委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5%;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77%;行政职责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2%;业务动态类信息2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8.46%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进一步规范市政市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有专人负责来访查阅等事项。并且我委通过认真梳理,编制了市政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委已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我会的主要职能、领导职能及其工作分工、内设科室及其职责、联系电话、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信息、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廉洁自律、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我委也特别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手册,以便群众及时联系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政市容委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

其中,当面申请27件,占总数的87.1%,同上年相比,增加8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3件,占总数的9.68%,增加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3.22%,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 10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内容主要涉及门城拆迁等敏感性问题。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0件,占总数的32.26%,主要涉及道路拆迁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占总数 16.13%,主要涉及道路拆迁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3件,占总数 9.68%。

“信息不存在”的9件,占总数的29.03%。

“非本机关掌握”的3件,占总数的9.68%。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3.22%。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9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9年,市政市容委共接受、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人次,占总数的78.13%;电话咨询7人次,占总数的21.87%。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市政市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

针对市政市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市政市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件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虽然借助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站平台,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框架已经构建完成,但工作中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因此,下一步我会将从下面几方面努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每年度绩效考核目标,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研究和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向前发展。 

  3、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务信息。 

  4、进一步加强督办,特别是信息更新及时、信息质量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对相关栏目进行及时调整、更新,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5、加强宣传。要认真做好《条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信息公开情况说明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8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8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3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7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3

4. 信函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3

4.信息不存在数

9

        5.非本机关掌握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25

电话咨询数

7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