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1-000063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举办第八届中学教师基本功竞赛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0 10:19

发布日期:2021-12-10 10:1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举办第八届中学教师基本功竞赛

门头沟区举办第八届中学教师基本功竞赛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双减”工作要求,规范提高我区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单元整体教学、优化单元作业设计、促进高效课堂建构、提升教师核心素养,2021年9月至12月,门头沟区第八届中学教师“春蕾杯”“百花杯”“秋实杯”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以下简称“三杯”大赛),我区325名初、高中教师参赛。

“三杯”大赛包括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说课及答辩、单元作业设计等三部分内容。其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单元作业设计采取书面提交的方式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说课、答辩采取现场展示的方式开展。单元作业设计从目标、内容、形式、评价及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审,经过培训和指导,全区初高中共提交322份单元作业设计。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说课、答辩是在书面提交设计文稿的基础上进行的现场展示。赛前,各学科研修员多次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指导,组织教师充分学习“双减”文件精神,把握单元主题教学的内涵,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12月4日至5日,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精神介绍自己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双减”的方法妙招,阐述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思想理念,展示出我区教师面对“双减”改革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探索创新的精神。比赛过程中,区教委副主任李东梅、教育研修学院院长胡国友等相关领导到现场进行观赛和指导。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除研修学院各学科研修员外,还聘请17位基层学校的市区级骨干教师担任评委。

大赛采取线下展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学科的说课答辩,都是全程网络直播,全区中学教师300余人在线上观摩。教育研修学院信息、宣传中心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确保了大赛顺利直播。

“春蕾”含苞待绽放,“百花”争艳正当时,“秋实”累累更娇人。门头沟区第八届中学教师“春蕾杯”“百花杯”“秋实杯”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在多方支持帮助下,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下一步,还将根据选手表现、评委评审评选出综合奖和单项奖。希望参赛教师回到本职岗位后,能把竞赛时展现出的风采和素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双减”精神落地落实,让核心素养不断提升,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受益,推动门头沟教育精品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