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2-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培育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绿水青山新居民——门头沟学子新学期启航新征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01 21:53

发布日期:2022-09-01 21:53

内容概述:

培育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绿水青山新居民——门头沟学子新学期启航新征程

校园书声起,金秋学子归。9月1日,门头沟区77所中小学、幼儿园如期开学,3.6万余名师生错峰返校,校园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师生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谋划开学准备工作,精心策划开学典礼和迎新生活动,认真备好开学第一课,全区学生开学报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在北京市大峪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拉开新学年的序幕,区领导张维刚、韩兴无、陈军胜、苗建军出席开学典礼,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孙隆盛,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高增波,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学校2300名师生围绕“山河在我心——做绿水青山新居民”主题,以“混沌初开、山河共生”“耕读传家、人情风土”“丹心向党、筑梦未来”三个篇章,融合多学科绿水青山新课程,用剧目的形式生动演绎了门头沟区的历史沿革、地形地貌、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他们从地理的视角探讨爨底下、灵水等古村落的建筑价值和文化价值,从生物、化学等视角探讨如何在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前提下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培养师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区领导刘贵明、李森林、王培兰、朱凯出席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开学典礼,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区教委副主任(挂职)张端,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永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采文,永定派出所、教委相关科室、相关学校负责人,“手拉手”学校付家台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参加。由学生表演的古筝、葫芦丝、武术曲艺《紫气东来门头沟》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师生共同演绎的《科技创新》《生态校园》《生命科学》三幕短剧,再现了学校自然生命科学课程的情景。

区领导张翠萍、朱峰出席京师实验中学开学典礼,城子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工委主任金涛,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侯永忠,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助理、四级调研员赵卫东,城子派出所、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全校师生围绕“少年梦、家乡情”主题,分组描绘我区“9镇4街”的地形地貌、文物古迹和特色元素,巧手妙笔绘乡情。师生家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近年来我区坚持“守生态、绿富民”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薪火相传话乡情。学生将绘制的地图汇聚在一起,拼出壮丽的门头沟区全域地图,少年立志筑山河。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知家乡、爱家乡,当好绿水青山守护人。

区领导庆兆珅、杜春涛、贾卫东,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和驻区部队有关领导出席三家店小学开学典礼,龙泉镇党委书记崔兴珠,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东梅,区教委副主任鲁燕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团委书记马恺,龙泉镇副镇长姜曦,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学校以一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开启新学期的篇章,学生代表与“双拥”共建单位官兵一同升国旗,全体师生唱国歌。随着清脆的古钿声响起,同学们高呼“开学啦”!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整齐列队,全校师生正衣冠,宣读誓词,干部教师为新生点朱砂启智慧。隆重的“入泮礼”在学子心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知书达礼、潜心向学的种子。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举办“青春礼献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诗朗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诠释了作为一名中学生要肩负人民期待和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融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以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坚定为理想矢志奋斗的信念。校长勉励全体学生:“一定要心存大爱、文明有礼、刻苦学习、积极向上,主动成长,实现梦想,报效祖国,生命可贵,未来可期,必顶天立地,不负韶华,不负国家,为党争光,为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