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2-000069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15 17:56

发布日期:2022-11-16 17:56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10年,教育研修学院积极进取,勇毅前行,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高涨,服务区域教育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显著增强。十年来,教育研修学院先后获得“首都劳动奖状”“北京市示范职工之家”“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集体嘉奖”“北京市敬老文明模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10年引领——党的建设铸就发展核心。学院党组织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工作要求,2016年,学院党总支成立,下辖4个党支部,党员99人。强化政治建设,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800余次,完善党建制度16项,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近300次,培育“阳光驿站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党组织领导力确保了学院的发展方向。

10年发展——指导服务功能更加强大。学院先后经历了组织机构、岗位设置、分配制度等综合改革,推行“五位一体”研训模式,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原动力。新建综合楼投入使用,学院面积从10449平方米增至14157平方米,基础条件更加坚实,文化品质和内涵得到极大提升。特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正高级教师等高质量人才从2012年的20人增加到2022年的30人,高端人才的培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10年培基——教学改革卓有成效。以“一带、三促、五融、广辐射”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学科知识深厚、教学水平优秀的基层教师队伍。10年来,学院深入基层学校进行学科指导达万余次,“一师一优课”“市级教学观摩与展示活动”指导教师达1000余人次,承办市级大型研讨会达百余场。“山鹰工作坊”培养山区教师在市区级各项竞赛中获奖人数达30余人。历届区级“三杯”基本功竞赛惠及全区5000名教师。连续三届北京市“京教杯”基本功展示活动中,一等奖获奖教师达33人。

10年磨剑——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完善分岗分层分类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视野开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共举办主体班90个、工作项目61个,与北京教育学院、北师大、首师大等高校的合作项目24个。开设校长助理班和青年人才研修班,超过65%的学员走上了管理岗位。新教师中94人参与北京市“启航杯”中小学新任教师风采展示,51人获得一二等奖,获奖率稳居全市前三,连续六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10年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德育、科研、综评四个领域,开展专题培训与研究实践,促进区域学校内涵式发展。近120余项市级以上各类评选活动中,荣获课程建设先进单位10个、课程建设优秀成果100余项、优秀课程资源400余项;“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9人次、立德树人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20余项;科研先进单位7个、市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优秀科研论文1200余篇;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40个,师生优秀案例450余篇。

10年建设——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统筹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逐步形成万兆骨干,千兆到桌面的教育信息网络,实现无线全覆盖,并接入5G信号为学校服务。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教育网站群集约化平台、OA协同办公平台、数字资源汇聚与共享平台、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平台等10个重要业务系统,实现动态智能处理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完成重保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30余次,执行信息化项目235项。开展各级各类评比,获奖师生达到1万人次以上,获得北京市优秀组织奖11次。

10年正能量——教育好声音不断传递。全面推动影视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舆论宣传工作深度融合。先后获得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连续五年荣获“北京市校园影视工作先进单位”,基层教师获市级一等奖27项,二、三等奖142项。《门头沟教育》杂志累计刊发60余期。

10年坚守——社会服务增值赋能。2018年8月,建设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专业化、系统化、标准化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四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个体心理咨询500余人次,累计咨询量超过1000余小时,面向师生、家长、社区居民开展培训60余场,累计覆盖全区2000余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被评为首都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提名奖,北京市“职工心灵驿站”等荣誉称号,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卓越团队”

新征程上,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教育两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