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34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北京市王平中学:知行合一促成长 两校携手探西山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1 18:06

发布日期:2023-04-23 18:06

内容概述:

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北京市王平中学:知行合一促成长 两校携手探西山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教育公平,结合区域教育“体量小、分布散、差异大”的特点,眼光向内,统筹资源,苦练内功,破解难题,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通过建机制、强统筹、树导向,构建党建引领、城乡联通、师生交互、协同共赢的城乡教育发展联盟,融合“双减”、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等改革举措,系统实施,统筹推进,促进城区、山区教育资源深度共享,加快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长安街旁、永定河畔“人人出彩,校校生辉”的教育精品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惠风和畅,春暖花开。4月19日下午,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王平中学城乡教育发展联盟“迷你学期研学实践展示汇报活动在王平中学举办。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东梅,区教委副主任(挂职)张端出席。区教委基础教育一科科长王曦、副科长王燕,办公室副主任常广瑛,基础教育一科干部李亚晴,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纪洲,北京市王平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连朝,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副校长唐丽华,北京市王平中学副校长王应鑫,以及两校干部、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4月10日至14日,两校组织初一年级学生展开了“迷你学期研学之旅,走进绿水青山间,开展跨学科实践探究,通过水能开发、土壤考察、湿地探秘、海拔测量、酱菜腌制、文化寻根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科学思维和人文素养。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研学活动视频,学生代表围绕六个课题研究成果,分别作了展示汇报。门头沟的绿水青山不仅孕育春怀,也涵养学思。“迷你学期不仅是寻春踏青、涤荡真情的破冰之旅,更是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向上之路。研学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团结协作,指导教师齐思齐想齐综合,选方向,定课题,作指导,帮解惑,大手拉小手,共同实践出成果。

与会领导为指导老师和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为学生的成长喝彩,对教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唐丽华围绕研学活动作了总结汇报,她表示,通过研学实践,两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进步,共研共学共提升,希望同学们能够总结经验,发扬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继续用心观察、用心感悟、动手实践,收获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

曹彦彦从王平中学的校徽讲起,以“打开”为关键词,对两校“迷你学期的组织实施、探究过程和成果展示,进行评价与指导。她指出,打开书本,能够学习知识;打开思维,能够生成无限可能;打开校门,两校学生能够产生奇妙的科学反应;打开学科,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能够将课本知识和社会生活相结合,在解决问题中收获成长。她鼓励师生打开心门、打开智慧、打开脚步,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探索创新,以专业研究的态度,打开通往未来的发展之路。

“迷你学期研学实践活动,为每个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射进了一缕光,推进认识、思考、探究、实践为一体,有体验,有感悟,更有学生的成长。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和王平中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各项工作,为办好长安街旁、永定河畔“人人出彩,校校生辉”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