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33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教委迅速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0 10:44

发布日期:2023-04-21 10:44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教委迅速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区教委强化部署,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4月18日夜间,12所寄宿制学校组织安全干部、宿管等人员开展火灾隐患夜查工作。4月19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对教室、宿舍、中控室、保安室、食堂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供电线路、电器使用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同时,各学校、幼儿园利用课间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寄宿制学校开展了夜间应急疏散演练。各学校、幼儿园还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灭火器、消防栓等器材的使用实操实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4月20日,门头沟区教委召开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视频工作会。教育两委领导、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的书记、校长、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市教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学校安全大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第一时间开展消防设施、用电和燃气安全排查,校长带队检查中控值守、食堂设施安全等情况。北京市大峪中学组织全体住宿师生进行夜间应急疏散演练,住宿师生快速、有序疏散到安全场地。大峪第一小学校长组织召开两次安全工作会,要求各年级主管领导分别对所管辖区域及全校范围进行安全检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全员消防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工作。同时,组织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宿管对楼内供电线路、消防设施等进行夜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校长、副校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查看电线线路、消火栓等设施,排查易燃物堆积等问题。妙峰山民族学校安全干部对露天流水管道、消防器材等设施进行夜查。王平中学保安对消防报警器运转情况进行夜查。斋堂中心小学安全干部和保安人员进行安全自查,无死角排查消防栓及灭火器等设施的完好情况。北京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安全干部对园内全体教职工办公室用电情况进行排查。

第七幼儿园安全干部对食堂用火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并组织厨房工作人员开展了针对油锅起火,使用灭火毯灭火的培训。付家台中心小学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携手尽责保平安,齐抓共管护家园”消防安全教育讲座。京师实验小学校长带领安全干部、后勤主任及中控公司负责人,对校园内办公室线路、楼道间应急灯、安全出口标识等部位进行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军庄中心小学利用课间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确保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大峪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灭火器灭真火”实操考核。区消防救援支队大峪街道消防负责人对参加考核人员进行培训,讲授了防火基本常识、灭火基本技能、火灾初期扑救、疏散逃生方法等内容。永定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讲解并演示了设施器材的使用及维护检查等知识。第一幼儿园龙山分园对园所消防设施、用电、燃气等情况进行安全排查,并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第三幼儿园组织全体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并以提问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巩固师生消防安全知识。门头沟外国语学校组织师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指导,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