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41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京西智谷 算法少年——门头沟区第六届山区学校科技教育博览活动开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9 09:21

发布日期:2023-05-10 09:21

内容概述:

京西智谷 算法少年——门头沟区第六届山区学校科技教育博览活动开幕

5月9日,由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斋堂中心小学和大台中心小学承办的门头沟区第六届山区学校科技教育博览活动开幕,开幕式在斋堂中心小学举行,活动得到了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的大力支持。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区教委副主任(挂职)张端,区教委四级调研员史炳民,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钟志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永刚,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专家滕保华出席活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高玉明,斋堂中心小学校长张辉,以及各山区学校和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校的校长、副校长、科技教师参加活动。

开幕式由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和主持人殷冉冉共同主持,“小胖”依靠他脑海里的海量数据知识和人工智能算法支撑,与主持人默契配合,与现场嘉宾和师生流利互动,用实力向大家展示了主持人的专业素养。

曹彦彦宣布活动开幕,并介绍了我区构建自主创新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全市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勉励师生用好“京西智谷”的资源优势,培养有知识、有本领、有创新的“算法少年”。

本届山区学校科技教育博览活动聚焦城乡科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依托门头沟区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机制,采取山区学校和城区联盟校组队的形式开展。活动围绕“科技成就梦想,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分为STEM+创意挑战活动、青少年创新潜质测试和科技游园会三大项目。来自全区27所中小学校的180余名学生及斋堂中学、斋堂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大台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300名学生参加活动。

STEM+项目挑战活动共有27所中小学校的28支参赛队报名参加。每支队伍由4名学生组成,围绕“生态门头沟,美丽新校园”主题,依托北斗卫星智能定位系统,开展生态环境状况调研,并发挥创意想象力,设计制作沙盘、巡游彩车等创意模型,展示对建设生态门头沟和美丽新校园的设计与创想。青少年创新潜质测试暨乐测活动是具有趣味性、科学性、实践性和挑战性的科技实践体验活动,也是从科技知识、创新品格、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等4个维度,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小组进行创新素养测试的活动。前期通过线上方式对学生的科技知识、创新品格和思维能力进行了测试,学生将通过现场挑战飞越悬崖项目,完成实践能力测试。“未来与科技”主题游园活动包括智创大师挑战、科技体验活动、科技实验与制作活动、科技游园活动、精智课堂、科技课堂等8类20余项科技挑战和体验活动,学生们分别在主会场斋堂中心小学和分会场大台中心小学参加。活动紧密结合门头沟区科技教育特色和学生发展需求,坚持全员参与,按照不同学段进行分层次模块化设计项目,通过丰富多彩、动手动脑、寓教于乐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每位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

本届科技教育博览活动体现了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自主性和创新性,让学生在享受这场科技盛宴的同时,增强了探索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近年来,门头沟区全面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全区科技教育工作水平逐年提升。通过举办六届山区学校科技教育博览活动,持续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提升层次,推动科技教育向山区、农村、偏远学校倾斜延伸,为山区学生搭建融通共享、同台竞技、互学互助、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为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校提供更多科技教育的交流学习机会,推动各学校在思维碰撞中探索科技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着力打造北京市乡村科技教育发展“最好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门头沟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结合区域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持续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力度,强化科技专业师资力量,规范科学课堂教学,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教育学校。同时,举办各类科学教育博览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让学生从小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勇攀高峰,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践行青少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