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105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积极应对暴雪极端天气 全力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15 11:26

发布日期:2023-12-15 11:27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积极应对暴雪极端天气 全力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应对降雪寒潮天气,门头沟区教委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自12月13日起采取学生临时居家学习措施,各校及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切换,确保教育教学正常开展。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亲自调度教育系统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对各学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成立降雪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区教委下发的安全工作提示,确保校园安全。三是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加强家校沟通,开展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扫雪铲冰等工作,为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12月13日上午,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到斋堂中学、清水中学和清水中心小学调研学校应对暴雪极端天气情况,并对留校师生进行亲切慰问。陈军胜走进教师和学生宿舍,查看了师生住宿情况,并与教职员工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学校值班值守、线上教学、极端天气应对措施等情况。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随行汇报。陈军胜充分肯定了学校积极应对此次暴雪极端天气,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同时,要求学校高标准开展线上教学,加强师生关心关爱,做好雪后恢复各项工作,确保学生有序按时返校复课。

12月13日下午,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先后到北京市三家店铁路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校区检查学校教育教学和安全工作,并看望慰问在校坚守岗位的一线教职员工,了解在校住宿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各学校干部教师作随行汇报。

教委机关、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积极响应全区扫雪铲冰倡议,组织干部教师和值守人员,全面做好校内和门前三包区域的扫雪铲冰工作。同时,向全区学生和家长发布《“不辜负大雪纷飞,一起来上扫雪铲冰课”倡议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扫雪铲冰行动,带着问题观察实际生活,通过查阅科普文献资料等方式开展科学探究,让这场大雪纷飞成为宝贵的学习资源。